商洛市商州区:把“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实事”
发布于:2023-10-07 09:56   来源:陕西日报   

“我们在这里投资,有176项手续需要审批,80%的事项都是镇政府帮助我们多方协调完成的。”陕西浙交秦新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海飞告诉记者。9月22日,在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陕西浙交秦新矿业有限公司的矿区机声隆隆,工人挥汗如雨,矿山建设如火如荼……

目前,大荆镇共落户企业13家,其中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上企业达9家。

如今在商洛,不少企业选择落户在镇里。对于一个镇来说,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把群众企业的“关键小事”办好。

今年以来,大荆镇按照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全力以赴优环境、强服务、解难题、促发展,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我们企业一时招不到工人,镇上就想方设法将辖区内的在外务工人员引回来,解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陕西众合森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飞说。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大荆镇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与当地企业进行交流,帮企业排忧解难,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主动对接企业30余次,实地走访调研20余次,提供咨询服务35次,调解矛盾纠纷11起,组织各村(社区)进行线上线下宣传,为辖区企业招工300余名,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针对部分外地职工子女上学问题,大荆镇积极对接学校,协调开辟绿色入学通道,解决企业职工子女的转学问题,让职工安心工作。

“今年劳动节假期,镇里领导没有休息,整天都在孟村协调各项征收事宜,让我们很感动。如果没有当地政府推动,我们的项目要想高效落地建设是不容易的。”朱海飞对记者说。

如今在大荆镇,秦岭粮食仓储及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顺利开工建设;30天完成荆霸路拓宽改造项目,沿线819户群众的土地及附着物征迁任务全面完成……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好的营商环境为当地重点项目建设“换挡提速”。

大荆镇成立了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科级领导包抓项目、联系企业的长效工作机制,夯实干部责任;制定《大荆镇2023年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和任务,全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大荆镇还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1次;大力实施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加大人居环境“五乱”治理力度;整顿镇域摊点乱摆、车辆乱停等行为50余次,组织流动商贩规范经营,保证辖区环境干净整洁,生产经营井然有序。

“以环境之优,谋兴镇之计。我们将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意识,追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一流标准,推动办事流程简化、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用心用情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党委书记周涛说。(记者 王佳伟 通讯员 张宏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