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芝阳镇英村:推动移风易俗 绽放文明之花(图)
发布于:2023-10-25 16:29   来源:韩城融媒   作者:侯永超

10月20日,芝阳镇英村村委会传来阵阵掌声,村民评出了第二季度的“好媳妇”和“好婆婆”。面对乡亲们的赞誉,捧着红色的荣誉证书的王香灵和郭月霞格外高兴。这是英村的惯例活动,村民卫敏英和王宁香就是从村上的“好媳妇”走上了“陕西好人”和“韩城好人”榜。英村“半边天”让“全国文明村”这个称号更加熠熠生辉。

近年来,英村紧密联系村情、村俗实际,以“家风家训”为主题,在村口设置了百米文化墙,通过道德评议会,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群众从家庭做起,以良好的家风影响带动民风。结合最新政策,完善“红白事制度”,坚决制止农村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风气,形成倡导移风易俗,崇尚时代新风、展示美好形象的新氛围。作为韩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村,英村不断完善文明实践组织机构、工作机制,提升改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了郭孝义先进事迹陈列室、文化广场、郭孝义旧居、志愿者服务站等多个服务群众的阵地载体,组织群众常态化开展春节、元宵、端午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以科学、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取代陈规陋习,形成向上向善、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成立英村志愿服务支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文艺演出、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进一步传承淳朴民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将继续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树立身边典型,严控红白喜事标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讲文明、树新风,将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芝阳镇英村党支部书记郭伍林说。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