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帮扶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于:2023-10-31 10:04   来源:陕西日报   

10月15日,记者走进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只见一排排柳树、槐树下铺满落叶,一栋栋漂亮的农家新居各具特色。说起白云村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帮扶。

近年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统一部署下,该集团第六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联合航天系统内相关单位共同组建了航天太白帮扶工作组,帮助太白县绘就了一幅“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五合一”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航天太白帮扶工作组为白云村引入栽植了美国红枫、金钟连翘、月季等花卉苗木5000余株,宿根花卉1000多平方米,将乡村旅游旺季由6月至8月延长到4月至10月,不仅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度假,还带动全村餐饮农家乐、旅游住宿、农特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收入持续增长。

航天太白帮扶工作组因地制宜,按照“走进慢城,住在氧吧,与山为邻,与树为伴,畅游花海,品尝山珍”的发展目标,对黄柏塬镇皂角湾村一组两座民居院落进行改造,带动乡村旅游,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几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乡村旅游领域帮扶资金投入力度,仅2022年就投入230万元,实施了马耳山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白云村乡村旅游提升项目和皂角湾村民宿项目,大大提升了当地旅游环境质量,解决了旅游资源不足等问题,每年为当地群众增收30万元。

2022年,马耳山村获得“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谈起现在的日子,马耳山村村民称赞:“交通方便了,环境变美了,收入也跟着上去了。”

为了带动农特产品销售,航天六院发挥“航天智慧家园”“团生活”等电商平台作用,助力农特产品走进更多航天单位和职工家庭。2022年,航天六院航天弘发网络科技公司与太白县政府签订了2000万元的推进乡村振兴消费帮扶合作意向书,除以往土蜂蜜、干杂果消费帮扶之外,双方还在太白高山蔬菜销售上达成合作意向,让太白县的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更畅通。

一系列举措极大地解决了太白县农特产品“出村下山”与“进城上桌”的问题,让更多农特产品第一时间“抢鲜”上市。2022年,航天太白帮扶工作组共采购600万元太白县农特产品,帮助太白县销售各类农特产品共计852万元。

2022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实施太白县黄凤山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项目,新建50平方米精品录播教室1个,购置安装智慧黑板16套。该项目将智慧化融入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优化教育教学资源的均衡配置,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信息化背景下的精准教学。

同时,航天太白帮扶工作组牵头组织,连续3年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航天集团乡村振兴新型农民学历提升大专班,每期为30名职业农民提供为期3年的大专学历教育,为乡村振兴培养更高层次的人才。(记者 沈谦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