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

精简审批 群众办事更方便
发布于:2023-11-07 17:03   来源:陕西日报   

10月23日,扶风县扶风初中操场看台建设项目负责人张文涛一次性拿到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实施通知书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真想不到这么快、这么方便!有了这些,我们就可以施工了!”他说。

这是《扶风县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运行规程管理办法》推行后,全程网上并联审批办理的首个项目。扶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李璐华介绍,他们以往收集资料时发现,办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实施通知书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所需材料高度重合,包括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勘察合同、主平面图等。今年,扶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契机,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切,持续优化提升行政审批服务,8月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实施通知书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联审批办理,最大程度缩减办事流程。该举措将以往多窗口、多部门综合受理的方式淘汰,建设单位只需一次申请、一套材料即可完成工程建设类审批,实现申请材料、跑腿次数“双减少”,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优化营商环境,扶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扶风政务服务公众号,上线“扶易办”不见面审批小程序,实现全流程网上受理、踏勘、审批,使群众和企业“足不出户、证照到手”。目前,“扶易办”不见面审批小程序已成功上线社会组织、医疗卫生、农业牧渔等11大类82个办事指南。

扶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赵定生介绍:“今年,扶风县有120个农药店需要更新农药经营许可证。这个证5年换一次,以前需要工作人员挨个去店里踏勘,一上午只能看一两个镇(街道)。现在我们利用这个小程序进行远程踏勘,节约时间,方便高效。”

同时,扶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全时段在线、全地域覆盖、全区域可办”服务机制,157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总体时限压缩率为81.05%,“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54%;在政务大厅设立专门解决“办不成事”窗口,累计为群众和企业解决“急难愁盼”事项18件。

扶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大力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扶风县新兴产业园区加油站项目负责人李少钦介绍:“办理施工许可证时,为了减少我们等待的时间,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帮我们填写了所需的11个表格。平时我们有什么事,他们也会上门进行服务指导,为我们详细解答。”

在扶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大厅,群众对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等可进行“一次一评”和“一事一评”。大厅目前已收集到群众评价1728条,非常满意率接近100%。

扶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恩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实行工改系统全程受理,实现审批全程电子化;持续聚焦企业和项目需求,简化审批流程,探索优化、深化、细化审批工作新模式,最大限度并环节、压时限,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推动服务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记者 师念 实习生 赵贝贝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