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药食同源有机山茱萸特色产业
发布于:2023-11-08 09:50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佛坪县地处中国自然地理之南北分界线的秦岭南麓,位于陕西省汉中市东北部,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山林条件,孕育了丰富的药用动植物资源,有“生物基因库”之称。这里是传统的中药材种植地,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素有“中国山茱萸之乡”美称,是中药材山茱萸的道地产区。

一、佛坪山茱萸基本情况

佛坪山茱萸生产历史悠久,与河南西峡县、浙江淳安县并称中国三大山茱萸基地县。论山茱萸面积和产量,西峡第一,佛坪第二,淳安第三;论山茱萸品质,佛坪第一。

佛坪山茱萸以果大 (平均千粒重约1000g)、肉厚、味正、无病虫、色红油润、有光泽等特点而闻名全国。2001年8月,国家林业局授予佛坪县“中国山茱萸之乡”之称。2002年佛坪先后被批准为国家级山茱萸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和陕西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2003年6月10日,佛坪县人民政府与汉江药业集团公司共同组建了公司,开展山茱萸种植研究和新产品开发。2004年10月25日佛坪山茱萸顺利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GAP认证中心专家组的审核验收;12月22日,又一次性通过国家质检局原产地标记认证。2018年7月佛坪山茱萸在国家工商局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019年12月,国家卫计委、市场监管总局将山茱萸作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物质进行试生产。2021年7月,陕西省卫健委立项开展佛坪山茱萸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工作,2022年陕西省卫健委、市场监管局批复佛坪山茱萸试生产方案。全县山茱萸种植面积101330亩,共400万株,年产干品1038.60吨,产值约6000万元,占全国山茱萸产量的1/6。

二、国家对药食同源发展的相关政策

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年~2030年)》中提出,到2030年,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并提出要提升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能力,研发一批保健食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指出,促进药食兼用食品发挥更大的健康效益,有利于我国传统医药产业的发展,进而更好地服务于国民健康。在国家实施中药材现代化大背景下,陕西省作为中药资源大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布了《陕西省中药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0)》,扎实推进道地中药材发展工作。

2019年,药食同源市场环境迎来更加开放的政策。当年国家药监局在复函中指出:对于药食同源目录范围内的产品,应本着既方便群众购买又保证药品使用安全的原则进行管理。如果仅是简单的净制、切片、包装,且包装标签上不标明“炮制规范、功能主治、用法用量”,就可以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内容中“中药材”进行分类、管理,药店可开架销售,群众在药店选购时无需处方即可购买。

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指出: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切实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2022年,国家层面出台系列政策制度鼓励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同期,《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谈判药品续约规则》等一大批规范行业、鼓励创新的政策连续推出,显示了国家对于行业整体提高创新能力、国际化水平及发展质量的期待。我国《“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更是提出要求,要丰富中医药健康产品供给。以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功能性化妆品、日化产品为重点,研发中医药健康产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紧紧围绕产业链强链、延链,不断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能级,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3月,国家卫健委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507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明确指出,将大力推进药食同源目录修订工作,持续对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试点,并加快推进地黄、麦冬等纳入药食同源目录的研究工作。同时,委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开展人参、西洋参等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研究,推动中药类保健食品研发。

诸多政策都体现了国家对于药食同源产业发展的重视,也展现了药食同源产业的广阔前景。

三、形式分析

(一)发展优势

佛坪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汉中市东北部,介于东经109°41′至108°16′,北纬33°16′至33°45′之间,海拔515-2904 m,森林覆盖率高达91.19%,年平均气温11.5℃左右,年平均降水量938 mm左右,负氧离子年均浓度2543个/cm³、峰值浓度99260个/cm³,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常年稳居全省前列,其优厚的自然条件正适合山茱萸的生长,这使佛坪县成为山茱萸生产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山茱萸之乡”。佛坪县地处中国自然地理南北分界线的秦岭南麓,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也有着“生物资源基因库”之称。

佛坪县是国家级山茱萸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所产山茱萸色泽红艳、果大肉厚、药用成分含量高。佛坪县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长期合作,已成功选育出 4 个优良新品种:“山茱萸大红枣 1 号”、“山茱萸石磙枣 1 号”、“秦玉”和“秦丰”,并通过陕西省林业厅品种审定委员的审定。山茱萸 4个新品种均为大果丰产、稳产型,有效成分含量高,抗病、虫性强,栽培效益高;制定了高产山茱萸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了山茱萸林地立体化复合栽培模式;建立了山茱萸采收、初加工、包装、运输、储藏和药材质量检测标准操作流程;已授权山茱萸相关国内外发明专利10余项;先后承担国家及省级研究项目10余项,可为山茱萸大健康功能性和特色性食品的研发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

为了保护和发展佛坪县山茱萸优势产业,早在2005年,国家相关部门就对佛坪山茱萸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山茱萸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由此迈出了新步伐。2018年,《关于征求将党参等9种物质作为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意见的函》(国卫办食品函278号)明确将山茱萸纳入药食同源物质,这为山茱萸在食品中的应用提供了安全性依据。2021年汉中市出台了《汉中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汉中市壮大中医药产业打造“汉方药都”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汉中市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此举极大地促进了汉中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2023年3月21日,陕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佛坪县山茱萸》经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正式发布,填补了陕西省山茱萸产品标准的空白,也是佛坪县山茱萸全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又一重大标志性进展。同时,国家出台各类政策鼓励药食同源产业的发展,弘扬中医药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传统中药材走进了广大消费者的视野,各大药企也纷纷研究以药食同源中药材为原料的保健品,高品质的山茱萸需求量逐渐增大。与此同时,山茱萸初加工产品大批量出口海外,国外药企成为潜在消费者。中老年人普遍重视健康养生,而年轻人在快节奏生活下亚健康问题突出,对保健品的消费力逐步提高,是山茱萸系列产品的忠实消费者。同时,乡村生态旅游成为热点。佛坪县推动生态旅游发展,为有寓教于乐需求的亲子消费群体等提供了合适的消费场所,也为优质山茱萸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新的渠道,生态旅游爱好者群体正成为新客户。总的来说,山茱萸药食同源产业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佛坪山茱萸已取得国家GAP认证和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是国家级山茱萸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于2018年3月28日取得“佛坪山茱萸”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的新食品原料已通过国家卫健委专家评审。春赏花、秋摘果也成为常态化生态旅游项目,成功创建全国“两山基地”实践县、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入选“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荣获“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目前,佛坪县山茱萸不仅在中药材领域和健康食品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生态旅游领域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二)发展劣势

1.以山茱萸为主的特色中药材基地管理水平低,单产不高

近年来,由于群众投入积极性不高,山茱萸园林更新、修剪、施肥、防虫等垦抚管理措施跟不上,同时由于人工成本上升加之大部分种植分散,每年有很大一部分药农放弃采摘山茱萸果实,致使产品质量和产量上不去。全县山茱萸干品平均产量10kg/亩,单株产量平均不足0.5斤。

2.流通渠道比较单一,价格受市场波动比较大

与县境外山茱萸交易市场和知名药企联系较少,渠道不畅,没有形成企业+基地的生产组织模式,生产处于无序状态,产品品质良莠不齐。

3.生产能力不足,组织化程度低

目前,佛坪县山茱萸产业一线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且县内山茱萸加工企业生产规模小,加工增值能力弱,产品精深加工和销售缺乏加工龙头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带动,本地山茱萸仍停留在以出售原料为主的阶段,产业化程度低,产品附加值不高,难以对山茱萸产业发展产生较强的带动作用。

4.发展资金紧缺,产品开发步伐缓慢

山茱萸深加工技术和资金投入较大,周期较长,县内企业普遍缺少投资,科研经费极少,多年来在产品开发上科技创新成果少。

(三)发展意义

  佛坪县作为一个林业大县,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有机山茱萸特色产业对于佛坪县具有重要意义。

1.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旨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水平。药食同源有机山茱萸产业作为一种将传统中药和农产品结合起来的新兴产业模式,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据报道,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2019年达2227亿元,2021年增至2708亿元,2023年有望达到3282亿元,2027年有望达到4237亿元。预计在未来几年内迅猛发展,中药产业与食品行业的融合也将为佛坪县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力地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

2.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佛坪县拥有独特的山茱萸资源,通过延伸、补齐产业链,可以提高其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传统农业生产方式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波动等问题。通过培育和发展药食同源产业,可以为当地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并持续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他们提高山茱萸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从而增加收入。

四、目标与路径

  (一)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打造“有机山茱萸第一县”——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体现:最道地、最安全和最有效。

所谓“道地”,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在特定地域通过特定生产过程所产的,且较其他地区所产的同种药材具有品质佳、疗效好的特点,具有较高知名度。佛坪县一直是山茱萸的道地产区,且具有历史渊源,至今尚存有上千年的山茱萸树,可做成中国最道地的山茱萸。所谓“安全”,即以有机生产的方式进行种植,严格禁止使用农用化学品、基因工程产品,提倡用自然、生态平衡的方法从事生产和管理,这样产出来的山茱萸是最安全的山茱萸。所谓“有效”,是与道地相辅相成的,道地产区出来的中药材疗效最好,能够对病有最直观的疗效,经过老中医的长期实践,以证明佛坪产的山茱萸有效性最好,以医辅药,以药促医为最有效的体现。

2.阶段性目标

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夯实佛坪县有机山茱萸产业发展的基础,建立组织管理、生产技术、质量提升、配套服务、市场营销体系。

1.建成有机山茱萸规范化种植示范园1个,形成有机山茱萸种植核心点。并扩大核心点,形成种植核心区。

2.对山茱萸种植核心区进行有机认证,进入有机转换期。

3.通过调整优化有机山茱萸种植区域和种植方式,初步构建有机山茱萸规范化种植体系。

4.初步搭建有机山茱萸科研工作站,优选品种开始进行种源繁育,为后期新栽树种扩大发展区做种苗提供。

5.培育集有机山茱萸生产、加工、仓储、检测、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1个,起步阶段先提升加工能力,可在现有加工厂的基础上增加加工设备,提高山茱萸的加工能力,通过提升加工能力来确保产品的质量。

6.通过精准招商,引进并扶持1-2家大型有机、药食同源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初步构建佛坪有机山茱萸研发创新、精深加工及市场营销体系,实现资源共享,互利互助,推进佛坪县有机山茱萸产业的发展进程。

7.通过建立省市县联动机制,建立完善佛坪县有机山茱萸产业发展政策保障体系。

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基本建成佛坪县有机山茱萸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

1.按照有机标准化规范改造有机山茱萸生产区,核心区和生产区生产的有机山茱萸可形成稳定供应。

2.转换期结束,拿到有机认证证书,积极推进省级有机示范县政策标准落地,建设“省级有机示范县”。

3.建设集山茱萸育苗、种植、加工、文旅等产业链融合为一体的展示馆,并建设山茱萸故事长廊,融入佛坪县的历史、文化、传说等故事,形成文创产业。

4.搭建有机山茱萸研究院,深入研究山茱萸的药用价值及深加工产业,提高佛坪县的中药材产值及山茱萸所带来的产业附加值。

5.在集生产、加工、仓储、检测、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中增加检测设备,建成可自检的实验室(测含量、测农残、测水分、测重金属等)。

6.将有机山茱萸产业和旅游资源相结合,大力发展康养体验式旅游。形成佛坪县特有的:有机食疗+展示教育+药食采摘+观光购物式旅游项目,同时开发出文创的旅游产品。

7.加强以有机山茱萸产业为主的与“互联网+”产业建设,建设完成北京同仁堂/佛坪追溯管理系统。同时将佛坪县有机山茱萸及其他道地有机中药材产品并入全国各大中型中药材信息平台网站、药食同源产品信息平台网站。

8.基本建成支撑佛坪县有机山茱萸产业及道地有机中药材发展的种植、加工、商贸、研发、标准、品牌、监管、政策等产业支撑体系,形成以有机山茱萸为主的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对有机中药材资源的控制力,把山茱萸产业发展作为县里的重点扶持项目,充分发挥有机山茱萸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全面建成佛坪县有机山茱萸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

1.巩固和提高前两个阶段的成果,使用种苗繁育基地的树种开始进行全县山茱萸树的补种新栽等更替,全县已种植的101330亩山茱萸保有面积全部达到有机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并形成有机山茱萸发展区,全面提升佛坪县的有机山茱萸产业。

2.完善有机山茱萸产业发展能力建设,生产基地都应具备有机山茱萸产品的组织管理、生产、加工、营销的能力。

3.龙头企业需具备有机山茱萸完整的生产、加工、仓储、检测、销售能力。

4.研发一批产业核心技术,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产品,以龙头企业带动至少3家中药加工企业的发展。

5.顺利完成“省级有机示范县”创建工作,把有机山茱萸产品打造成为佛坪县与国内外交流合作的亮点。实现有机山茱萸产业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有机山茱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发挥良好的示范推广作用。

6.形成生产、加工及服务业体系连成一体的产业链,原料、初加工、深加工以及附属产业等有关山茱萸的一年产业总产值较目前翻一倍以上,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二)发展愿景

1.让中药材回归本来面目

质量安全、药材纯正、重视药性、保障药效、品质优良是传统中药的鲜明特征。医药不分家,传统中药是中医治病救人的前提条件,只有让中药材回归本来面目,才能让整个中医文化蓬勃发展。在中药的使用中以道地野生药材为最好,但随着市场需求的迅速扩大尤其是中医药现代化产业的迅速崛起,野生中草药几乎被消耗殆尽。当野生中药材难以满足需求时,人工培植自然就变成了满足现实需求的办法。自1995 年时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仅占农作物面积的 0.19 %,到2014 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1.2 %,直到今天,仍然呈上升趋势。但是,近几年来人工种植大量使用化学合成、高毒高残留农药的现象成为了常态,这是导致中药材整体质量不良的直接原因。

“有机保安全、道地保纯正、生长年限促药性、采集时令保药效、精良加工保优良”为优质中药的核心,亦是中药“安全有效”的最佳体现。

2.打造山茱萸生态产业

发展有机山茱萸产业能有效改善佛坪县生产基础条件,土、肥、水得到合理调节和有效利用,保护了生物多样性,维持了生态平衡,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的发展目标,是“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最佳体现。

3.引领山茱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山茱萸等有机中药材符合人们对健康和安全的高要求,是未来中药材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药食同源产品的发展趋势。对佛坪县有机山茱萸产业进行科学规划布局、建立完善的产业链条,达到全面提升。实施标准化种植,统一产品品质;创新加工技术,提高效率减少损耗;加强质量监管,保证产品绝对质量;增强科技服务,扩大对外宣传,打造知名品牌,全过程保证可持续性。确保佛坪县有机山茱萸从源头到终端规范管控,促进“优质优价”,逐步确保产业每个环节尽心、守则、收益稳定。

4.向社会持续稳定供应优质的有机产品

保证药材资源、产品的稳定持续供应,为社会提供道地、优质的有机中药。在佛坪县有机山茱萸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建设同仁堂有机山茱萸药源基地,为其提供优质、稳定的有机山茱萸。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同仁堂的终端销售资源,为全国人民提供优质低价的道地有机山茱萸及其他道地中药材,进而大幅度的带动全国有机山茱萸产业的发展。

5.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和重要标志,产业兴旺则乡村兴旺,产业发展则乡村发展。

佛坪县大力发展有机山茱萸产业促进了林地资源的综合利用,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

  (三)实现路径

1.强化产业支撑

到“十四五”末,将全县目前已种植的10余万亩山茱萸面积全部进行有机规范化管理,干品年产量提高到1500吨,建成有机山茱萸示范园和展示馆各一个,培育一家集生产、加工、仓储、检测、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至少3家中药加工企业的发展,建成有机山茱萸科研工作机构。根据不同区域特色、发展基础和潜力,按照发挥比较优势、加强薄弱环节等要求,加快构建从种植到产品初深加工、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再到市场开拓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2.深化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与北京同仁堂等龙头企业合作,解决药食同源有机山茱萸产业链卡脖子问题,以及全县山茱萸产业延链、扩链等问题。二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山茱萸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以构建山茱萸产业链为纽带,提升佛坪县山茱萸产业协会,形成产业发展合力,统筹山茱萸种植、加工、营销、服务等关键环节,共同致力于做大、做强、做精山茱萸产业,推动山茱萸高质量发展。三是实施“佛坪山茱萸”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利用好“佛坪山茱萸”地理标志,打造具有佛坪区域特色的优势品牌。

3.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通过政府引导和扶持,引进中药龙头企业,通过参股或控股佛坪县山茱萸产业骨干企业,整合有机山茱萸全产业链资源,积极探索有机山茱萸产业发展新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建立“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保险”的合作机制,创新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提高专业合作社的技术能力和生产管理水平,实现有机山茱萸生产经营“六统一”(统一种子种苗供应、统一田间生产管理、统一收购、统一产品加工标准、统一品牌商标、统一市场销售),推进有机山茱萸生产经营有机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推进北京同仁堂等龙头企业与佛坪县有机山茱萸骨干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形成产业利益链接机制,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4.建立健全监督评估机制

药食同源有机山茱萸产业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既有机遇又有挑战,还有诸多突发性、偶然性影响因素,必须坚持一次性规划、分期实施、滚动修正,并建立良好的监督评估机制。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政策扶持,依托省内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加快培养和引进山茱萸专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技能型人才。通过继续教育、在职进修等形式,大力开展在职人员培训,提高现有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支持龙头企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涉农高校和职业院校合作共建实践实训基地、耕读教育基地,依托生产基地、产业园区等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加大对高素质农民、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培养力度。通过专题培训、实践锻炼、学习交流等方式,完善乡村企业家培养机制,加强对乡村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

实施柔性人才引进计划,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技术入股、成果转让、项目合作、担任顾问等多种形式,参与佛坪县山茱萸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山茱萸产业一线产业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

6.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一是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有机山茱萸产业投融资措施,充分运用国家支持、地方政府投入、社会融资、风险投资、金融信贷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解决产业发展所需资金。二是以政策为导向,积极推进有机山茱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山茱萸主产区规模化种植基地产业路畅通,为机械化、集约化生产奠定基础。三是加大财政补贴支持力度,建立财政扶持与保险公司提供风险保障相结合的综合保障机制,推广有机山茱萸种植保险服务,建立有机山茱萸测产和理赔服务标准,有效规避农户种植和市场双重风险,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以“药食同源”为牵引,全力推进有机山茱萸产业发展,促进山茱萸产业深度融入县域经济发展,让佛坪山茱萸成为一个特色品牌,让“山茱萸”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产业”。

 供稿单位:中共佛坪县委统战部     调研人员:王远斌、王东、丁晓明、康杰芳、马国炜王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