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康养产业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
发布于:2023-11-20 11:13   来源:陕西日报   

11月17日,商洛市商州区丹江公园风景宜人,碧玉般的江水在冬日暖阳映照下波光粼粼,河道两旁的景观树沿着丹江向远处延伸,与巍峨的秦岭山脉构成一幅绝美的秦岭山水图。公园步道旁,全彩屏幕上实时显示负氧离子数量、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监测信息。如今,生态环保理念已融入这座城市发展的脉搏,商州区正展现一个生态绿城的魅力。

商州区地处秦岭腹地,地理位置特殊。近年来,该区从秦岭保护、城市发展、业态提升、人文环境等方面系统进行城市更新,精心建设山水园林城市,聚力打造生态康养之都;建立“双查”机制,零容忍打击秦岭“五乱”行为,恢复治理矿山;采取“护林员+无人机”全天候巡山护林模式,大力实施“两岸三线四区”绿化提升工程,建设环城山地公园,提升森林覆盖率;开展“水生态治理+”整治提升行动,综合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建设湿地景观、亲水平台。

一城山水满城绿,绿色发展理念让生态商州更加秀美。“我们利用边角地、闲置地建成口袋公园44个,新增城周边地区绿化2.6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5平方米,真正实现了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商州区委副书记、区长支朝奇说。

近年来,商州区充分利用自身区域生态优势,大力培育康养产业。

11月17日,在高铁康养新城项目建设现场,起吊机、挖掘机等机械轰鸣运转,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争分夺秒加快施工,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高铁康养新城项目总投资58.6亿元,是商州区重点打造的集交通枢纽、核心商务、生态康养、滨水商业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城区,主要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类别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年可服务周边旅居人口230万人次。”高铁康养新城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高莉介绍。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商州区坚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拒绝“摊大饼”,实施“微更新”,夯实康养之都基础。

“凡是产业发展需要的,我们就全力保障。”商州区委书记陈泽勇介绍,“为了提高交通快速通达能力,我们拓宽老旧道路,设立交通岛,打通‘断头路’,贯通主动脉,城市路网四通八达;加快推进西十高铁建设,开通西商专列,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以市区医院为牵引,统筹辖区医疗、健康资源,建立康养基地,培育养老企业,提高全域设施配套水平;打造了60个康养、旅游、宜居示范村。”

全省“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商州区主动“向外走”,扩大招商“朋友圈”,助力康养产业发展,力促县域经济提质。

今年7月,2023商州区康养旅居招商推介活动在西安举行,现场重点推介了商州区康养旅居资源及招商项目,签订西安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合作等6份协议。

10月,陕西·商州康养信息发布暨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各地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康养、文旅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前景。会议现场介绍了商州区康养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11月,商州区委书记陈泽勇带队赴深圳市开展考察招商活动,精准对接相关企业,介绍中药材产业发展和医药食品产业园规划建设情况,寻求合作机遇。

……

一场场活动让商州区重点康养项目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让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对在商州投资兴业有了更加立体、全面的认知。

在康养产业发展的同时,商州区不断提升城市品位。该区推行便民措施,设置公共摊位,规范自贸街区,建设休闲健身步道、群众剧场,开通夜间观光线路,让城市生活更加温馨;整合城管、物业、医疗、安防等智慧平台,完善景点、酒店、民宿信息系统,开发“美食地图”“一机游商州”小程序,让游客在山水小城享受贴心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城市更新行动,着力发展新经济、导入新业态、增添新动能,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倾力打造精致、宜居、智慧的生态康养之都核心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新飞跃。”陈泽勇说。(记者 王晨曦)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