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县柴胡山村中药材产业渐成气候

种下连片山茱萸 村民日子好红火
发布于:2023-11-21 16:52   来源:宝鸡日报   

782f26620f14d4b1c728e63319768998_img_141_207_268_186

“全村种了500亩山茱萸,总产量60万公斤,按今年收购价1公斤7元算,总产值便是420万元……”近日,在太白县鹦鸽镇柴胡山村,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文强向记者介绍说,村上因地制宜发展山茱萸等中药材产业,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柴胡山村地处秦岭沟壑之间,药王谷风景区便在其境内。该村耕地面积少,但山林面积广阔,为发展中药材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该村依托山地优势,精准盘活土地资源,带领村民先后种下3万多棵山茱萸树。经过积累发展,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今年,村上修整道路3000米,解决了运输不畅等问题;邀请农业专家就中药材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开展教学培训,提高了山茱萸的产量。此外,镇村还帮助种植大户办理贷款,购买分拣、去核、烘干等专业设备,全村中药材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

这几天,每家村民的院子里都晾晒着山茱萸(见左图),大家忙着清洗、烘干、装袋。“脱核机和烤炉昼夜不停,每天要加工1500公斤,全家人齐上阵,大家都干劲满满。”村民关小侠说,她家已收购村里5万多公斤山茱萸,产品被西安等地客商早早预订,供不应求。据了解,该村除了种植山茱萸,还种植了500亩连翘、200亩柴胡等。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突破60万元。(记者 李依涵)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