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玉米丰收背后的“电保障”
发布于:2023-11-24 10:03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记者 董剑南 通讯员 许娜

黄龙县三岔镇,万亩玉米良田喜获丰收。

11月13日,三岔镇长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振远看着排起长队的玉米运输车,喜上眉梢。“今年的玉米产量高,离不开电力部门的帮助。”高振远说,今年从玉米种植、灌溉到收获,每个环节都得到了电力保障服务。

黄龙县地处玉米优生区,黄龙玉米以色泽艳、品质优、口感好、产量高而著称。三岔镇作为黄龙县农业大镇,玉米种植面积4.3万亩,年总产量达4.05万吨,是陕西省“万亩玉米创高产示范基地”。

“我们将供电服务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并以各村组为单元,设置台区经理,依托微信群24小时在线服务,及时为农户解答各种用电问题。”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黄龙县供电分公司三岔供电所所长李涛涛介绍,三岔供电所成立玉米保障工作小组,针对玉米种植户报装和临时用电申请增多的情况,开辟绿色通道,精简报装流程,开展跟踪式服务,为种植户抢收玉米做好保障。

今年,黄龙县玉米种植面积达12.31万亩,亩产量预计超过1000公斤。为确保玉米“颗粒归仓”,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黄龙县供电分公司提前部署,从10月中旬开始全面启动供电服务保障行动。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涉及农业用电的供电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同时,该公司党员服务队走村入户,向农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解答用电问题,并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农户采摘玉米。

在三岔镇梁家山村玉米烘干厂,一辆辆满载金黄玉米的运输车排队驶入。车间内,村民将新收的玉米烘干、脱粒。

今年,三岔镇大力发展玉米加工产业,在梁家山村投资建设玉米烘干厂。在接到梁家山村玉米烘干厂用电申请后,李涛涛和同事当天到现场勘察,对接用电需求,第二天便制定了供电方案。梁家山村玉米烘干厂开工建设前,工作人员提前安装一台100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新建5.2千米的10千伏线路,确保按期投产。

“目前,我们厂日烘干能力达600吨,烘干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为村里的种植户提供就近烘干服务。”梁家山村玉米烘干厂厂长孟小平说。

据介绍,每年11月都是玉米加工企业用电高峰期,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黄龙县供电分公司各供电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走访玉米加工企业,提供用电办电咨询、安全用电检查服务,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消除各类用电隐患。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