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

加速完善区域交通路网
发布于:2023-11-28 09:35   来源:陕西日报   

11月22日,航拍的丹(凤)宁(陕)高速公路竹林关枢纽立交。记者 许奥博摄

丹江上游,山清水秀。沿丹江支流银花河而建的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进入开通倒计时。

“我们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克服雨季等不利影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11月21日,在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竹林关枢纽立交施工现场,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施工1标段项目部副经理贾平说。

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是陕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18条联络线中丹(凤)宁(陕)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起于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镇,设竹林关枢纽立交与沪陕高速相接,终于高坝店镇南侧,设高坝南枢纽立交与福银高速相接。

“丹宁线丹凤至山阳段即将开通,山阳至柞水段已经开通,柞水至宁陕段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陕西丹宁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宪群说,“柞水至宁陕段开通后,陕西将新增一条横贯秦岭南麓的高速公路线。”

从陕西高速公路规划图上看,这三条路段“手牵手”,将连通京昆、包茂、福银、沪陕等高速公路,构建起秦巴山区迂回高速路网,形成一条连通西北、西南、中原和华东、华南地区的重要通道,对完善陕南乃至全省高速网络、密切区域经济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项目自开工以来,各相关部门单位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今年,全省上下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商洛市政府、项目公司、参建单位等夯实责任、协同配合,掀起项目大干热潮。

“我们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和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对桥梁桩基施工时传统的泥浆处理工艺进行调整,使泥浆的使用量较传统工艺降低20%左右。同时,项目设计时增加径流池,专门收集、净化处理路面的雨水、油污等,避免对银花河造成污染。”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施工2标段项目部项目总工程师李坤说。

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项目地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其中,丹凤段13.5公里,位于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丹凤丹江国家湿地公园。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项目公司引进2家环保监理、监测单位,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管理,严格按照环评标准设置雨水收集、应急处理系统及噪声环保设施;边坡防护采取工程与植物防护结合的方式,建设防护排水设施并进行绿化恢复;各施工标段按工区配备大气污染防治管理人员,并陆续投入洒水车21辆、大气污染环境监测仪2台、洗车台6处、雾炮机25台、除尘器49台,累计投入资金1010万元。

如今,桥隧相连、穿山越岭的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与连绵不绝的群山相互衬托,美如一幅画。

“乡村旅游是竹林关镇近年来着力发展的产业之一。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的开通,既方便村民出行、农产品运输,又将极大带动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丹凤县竹林关镇党委书记杨富滨说。

截至目前,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全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附属工程基本完成。预计12月,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将开通运营。(记者 杨晓梅 见习记者 孙丹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