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数字农业勇争先!
发布于:2023-11-29 17:41   来源:华商网   

杨凌,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一座走在头部梯队的农科新城。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聚焦“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定位,围绕“三区三高地”发展目标,以数字农业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涉农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进一步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实现辐射带动。

日前,“数字陕西 ‘县’在出发”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杨凌示范区,探寻科技赋能现代农业之道,感受浓浓的“科技感”与“智慧农业”魅力。

智慧“棚掌柜”让农户当“甩手掌柜”

在大棚里安个“棚掌柜”,无论何地何时,动动手指通过APP就能轻松掌握和控制设施大棚里的通风、遮阳等各类操作。只要是在有手机信号的任何地方,即便是几十公里外都可以实现如此远程操作。

在杨凌棚掌柜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用手机向媒体采访团展示智慧化技术,只需要打开手机,屏上就实时更新着温室大棚内的各种环境数据,包含温度、湿度、光照以及田里的土壤PH值等相关信息。根据数据还可远程诊断、精细管理、灾害预警等一系列智能管理,不仅能让种植变得更加简单,而且收益可提高20%左右。

杨凌棚掌柜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专业从事设施农业物联网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其主打产品“棚掌柜”基于作物生长环境需求以 AI 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化设施园艺环境控制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在线远程操控、环境智能控制等功能。

“我们的产品可以针对节能型日光温室,将大棚棉被、风口、补光、滴灌等大棚所有设备一体化控制,解决了大棚棉被安全控制问题、风口棉被联动问题、温控问题、晨风问题等。”杨凌棚掌柜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在实现樱桃、葡萄、番茄、辣椒等设施园艺作物植过程的精准化环境管理的同时,还解决种植业产业链上缺乏对农产品种植生产过程数据抓取的短板。

据了解,棚掌柜农业大数据平台使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让农户、农资商、农业专家、采购商、政府有效结合,形成产、供、销、管四位一体的闭环种植生态。在降低农户劳动强度、提高种植技术的情况下,利用农业大数据平台,打破传统农业信息闭塞的问题,采用层层环节监控功能,形成哪里种、种的啥、如何种、啥时收等数据中心。确保每一份农作物的质量,提升果蔬产量,利用电商平台,增加农民收入。推动科技发展,形成果蔬大数据。

面对未来的发展,棚掌柜将借助杨凌自贸片区、综保区和上合农业基地等平台,让先进的农业技术走出国门,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布局。

加快“数字蝶变”释放数字经济新活力

杨凌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按照“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定位,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示范推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的先行之路。

数字经济作为新商业的一支生力军,杨凌在数字农业新基建有一定发展基础:轻点手机屏幕,就能实时查看大棚蔬菜的生长情况;利用定位软件,便可规划管理合作社的土地……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5G技术……这些“高大上”的数字科技,正在逐渐走向田间地头。

同时,杨凌示范区建立了杨凌示范区数字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目前该园区入驻企业170家,大力发展农业大数据、智能装备等产业,园区立足杨凌、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综合性科技经济影响力初显,形成了以智慧农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涵盖农业科技、生物科技、信息产业、金融服务、产权交易等数字农业产业相关全产业链条。

除此之外,杨凌示范区设立以“杨凌龙翔遥感遥测”“杨凌力拓3D打印”“杨凌极飞无人机”为主的农业三维数据采集处理技术服务企业,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无人机及3D建模、3D打印等技术,为广大农业农村提供精准测绘、立体规划、资源调查、作物估产、灾害监测、灾害评估等服务,为实现农业生产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提供更强信息技术支持。

在基于互联网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产业方面,深入发挥杨凌农业科技优势,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进行科技咨询、农技指导、科技信息发布服务,指导解决各地基层在农业生产、农民增收中存在的各种难题,提供高效能、全天候、全方位的农技推广服务。

当前,杨凌示范区着力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加速构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大力实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培育行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央企省企进杨凌计划等,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呈现出“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繁荣景象。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