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扶风县构建“县镇村组”四级物流体系,不断织密农村寄递物流网,有效推动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快递进村 农货进城
发布于:2023-11-30 09:32   来源:陕西日报   

11月16日,快递运输车将快件运送到陕西新贸现代物流园。

“上午把苹果从树上摘下来,下午两三点就能从村里寄出去,可快哩!”11月16日,在扶风县杏林镇良峪村快递站点,果农刘宗岐卸下43箱被订购的苹果后开心地说。

今年,刘宗岐的生意格外红火,因为村里有了寄递物流站点,果农足不出村当天就能寄出农货。他家的苹果现在已经卖到了广州、深圳等地。

这是扶风县构建“县镇村组”四级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农村物流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进村“最后一公里”是农村物流最大的梗阻。近年来,扶风县紧抓“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契机,聚焦“大市场、新流通”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目标,不断完善电商公共服务和四级物流配送体系,推进传统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全县商贸流通服务全覆盖、物流配送服务全覆盖。

11月16日9时,在扶风县陕西新贸现代物流园内,圆通、韵达、申通等快递公司的运输车停靠在周转仓前,工作人员快速搬运着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分拣人员麻利地将不同镇村的快递分类整理,等待配送车辆前来配送包裹。

“目前,公司开通了6条农村物流货运专线,可以配送到全县300多个快递服务站点。”扶风迅达农村物流有限公司物流负责人李成告诉记者。

在物流园综合分拣仓东侧的空地上,物流园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标准化厂房的主体已基本完成,几辆施工车辆在运输物料。

“项目二期计划投资7.72亿元,规划建设5栋标准化库房、1栋标准化车间。”陕西新贸集团办公室主任李旭东介绍。

该项目全部完工后,陕西新贸现代物流园将形成集仓储、分拣、加工、包装、中转、交易、配送、展示展销、电子商务、冷链仓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项目全面投产运营后,将直接带动就业1500人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持续推动扶风县物流、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前取快递是个头疼事,很多包裹要到镇上取,现在村里有了快递站点,别提多方便了!”11月17日,前来扶风县法门镇东桥村快递服务站取快递的村民董乖萍说。

小包裹蕴藏着大民生。以前快递公司只能将包裹派送到乡镇,很难实现“快递进村”。在一些距离县城和乡镇较远的村子,取件远、取件慢,成为农民急切期盼解决的难题。

近年来,扶风县创新发展“交通+”模式,将快递网络基础设施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综合园区共同规划建设,实现镇镇有网点、村村有服务,不断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快递进村”也让村里人气更旺。“以前我们店只卖小商品,几年前和迅达物流合作成为快递点后,时常有村民上门取件、寄送农产品,有了人气自然不愁生意,村里人来人往,也比以往更热闹了!”东桥村快递服务站负责人吴西林一边忙着给寄送的商品称重,一边笑着说。

“公司依托几年前合作的村级加盟超市、镇级直营超市,很快建立起镇级、村级物流节点。公司物流车辆在为镇村商超配送货物的同时,与快递企业开展合作,将快递包裹一并送至镇村物流节点,并将镇村的快件通过回程车辆运回县城,有效降低了车辆空载率,极大地节约了资源和成本。”李旭东介绍。

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扶风县构建的四级物流配送体系织密了农村寄递物流网,为全县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有效地推动扶风县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我们将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持续健全‘县镇村组’四级物流配送体系,补齐补强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扶风县委书记王丽说。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