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XBB变异株成分新冠病毒疫苗已配发至韩城市各接种站
发布于:2023-12-01 13:21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王韵荣 吉琳

进入冬季,天气逐渐变冷,面对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提前预防非常有必要。11月30日,记者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全市19个接种服务站、3个产科医院的含XBB变异株成分新冠病毒疫苗已经配发到位。

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具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易发生突破性感染,老年人群等重点人群感染XBB变异株后危害较大,与单纯流感病毒感染相比,流感病毒合并新冠病毒感染可增加患者重症发生率,且增加肺部、心血管、血液、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等多系统后遗症风险。目前,针对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在最近一次接种3-6个月后或最近一次感染6个月后(两种情况均发生的以时间最近的一次为准),可接种1剂次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今年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指出,18岁及以上人群同时接种流感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们推荐大家同时接种两款疫苗,不仅可以降低感染流感病毒或新冠病毒后出现严重疾病的风险,提高免疫接种效率,也可以减少大家前往接种门诊的次数。目前我市疫苗储备充足,我们呼吁无禁忌症的符合条件的人群,尤其是60岁以上易感染人群尽快接种疫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徐萍说。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