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芝阳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守护老人幸福晚年
发布于:2023-12-04 15:27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范增辉 王锐芝

近年来,韩城市芝阳镇中心卫生院充分发挥医共体优势,紧紧围绕辖区群众养老难、看病难的愁心事,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楼上养老、楼下看病,让辖区老人病不忧、不孤独。

像往常一样,一大早,杨振刚夫妇的房门就被准时敲开,医护人员为他和老伴儿量血压、整理房间、简单洗漱。今年87岁的杨振刚是一名退休教师,年事已高,老伴儿体弱多病。在得知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开始运营后,老两口就直接住了进来。经过医护人员一年多的悉心照料,杨振刚夫妇的身体越来越好,加之这里还有不少老人同吃同住,日子过得也热闹。“我们在这里生活一切都很好,和大伙儿相处也很愉快。我们住得好,儿孙也放心。”杨振刚高兴地说。

据了解,芝阳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是陕西省第一批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试点,于2022年10月试营业,2023年2月被确定为渭南市第一批医养结合服务示范中心,累计收住47人,目前在院29人。为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服务中心根据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需求,每周安排医师及护理人员轮流巡诊一次。针对收住老人患病情况,制定康复理疗计划,每天引导和帮助老人借助康复治疗设施,进行康复锻炼和治疗。此外,还每月开展一次老年人服务座谈会,一次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从居住环境到一日三餐,从康复锻炼到专业护理,从健康宣教到休闲娱乐,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得到了入住老人、家属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医养结合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具有极大的实用价值和意义,按照发展的趋势,我院现有的养老床位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将争取项目资金,扩大中心建设,建设一个容纳100人左右的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芝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汪洋说。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