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秦科技新材料园项目:绿色施工助力节能降耗
发布于:2023-12-06 08:33   来源:陕西日报   

华秦科技新材料园项目建设现场(11月27日摄)。

塔吊长臂挥舞,工程车往返穿梭……11月27日,在位于西安的华秦科技新材料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建设场景。

“项目建成后,将突破隐身材料产能瓶颈,极大推进主营产品结构优化,加快高温隐身技术、先进伪装技术、高效热阻技术及重防腐技术的产业化进程,预计实现年产值19亿元,带动600人就业。”华秦科技新材料园项目经理史宇雄说。

华秦科技新材料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145亩,主要建设隐身材料、伪装材料、防护材料生产车间,以及检验检测中心、中试厂房、学术交流中心和配套设施。

当前,项目建设正快速推进,1、6、7号厂房主体施工已完成,4、5号厂房设备已投入生产。预计今年年底,项目建设全部完工。

作为西安本土培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陕西华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耐温隐身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也是A股市场唯一以耐温隐身材料为主营业务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的隐身材料技术成果曾获得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与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史宇雄告诉记者,华秦科技新材料园项目围绕“匠心‘质’造精品、数字创建未来、绿色引领发展、科技支撑创新”理念,努力打造陕西省文明工地。

“项目建设坚持绿色施工理念,通过绿色建造与智能建造技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史宇雄介绍,一方面,项目广泛应用装配式技术铺设道路、建造厂房,现场装配率达43%;另一方面,项目建设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设置明沟排水和雨水收集系统,通过利用建筑垃圾进行装饰、推广高强钢筋应用技术和使用新能源机械等措施,落实落细节能降耗目标。

史宇雄表示,该项目建立了智慧工地系统,实现对工程建设的数字化管控。“我们采用的‘BIM+智慧工地数据决策系统集成平台’,在现场人员、机械设备、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环境监测等方面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优化施工方案,有效加快工程进度,压缩施工成本。”史宇雄说。

记者注意到,施工现场实行人车分流,现场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实行三区分离,消防系统、虹吸雨水系统、照明系统、排污系统采用“永临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设。

“项目开工以来,我们采用围挡喷淋系统、环境监测及降尘除霾联动控制系统,有效防止环境污染,将绿色环保、文明节能的理念贯穿施工全过程。同时,‘永临结合’的建设规划,不仅缩短了建设工期,也节约了建设成本,达到了绿色施工的目的。”史宇雄说,“我们有信心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为西安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蒲茜文/图)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