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区川口镇果园改造让果农得实惠——

产业尝甜头 生活有奔头
发布于:2023-12-06 10:18   来源:延安日报   

●果农为苹果树苗围土

寒冬时节,走进宝塔区川口镇刘渠村,果农们正在给新栽种的苹果树苗围土,看到长势喜人的高标准苹果树苗,果农们满眼都是欢喜与希望。

“我现在有16亩果园,今年4月栽种了新的果树苗,长势非常好,我对这个果园实现丰产信心很足。”刘渠村果农王斌有说。

而在该镇的阳台村,改造几年的果园今年也迎来了丰收季,红彤彤的苹果映红了果农们的笑脸。该村果农高毛山说:“我有22亩果园,2015年栽种,2017年开始挂果。去年,我的苹果卖了23万元,今年套了12万只袋,收入比去年还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今年以来,川口镇围绕“3332”模式,对刘渠村300亩残败老果园进行了挖改重建,栽植阿珍和福布拉斯两种新品种果树,努力实现两年挂果、三年有产、五年丰产建设目标,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川口镇是宝塔区苹果的主产区之一,全镇苹果种植面积3.2万亩。老果园改造升级以来,全镇共建成高标准苹果示范园301亩。在老果园改造中,该镇选用了根系发达、干性强、萌芽率高的脱毒砧木和品种,解决密植果园建园成本高、结果枝组更新难、挂果晚、收益低等问题。该镇通过增施有机肥、配方追肥和豆菜轮茬,全面提升果园土壤肥力和有机质。同时,积极推广运用早拉枝、强拉枝、多留枝技术,优化枝叶、花果空间布局,实现树体均衡生长,并通过将覆盖地布和坑施肥水充分结合,实现节水增肥和肥水高效利用,为苹果高效生产奠定基础。在改造和新栽过程中,果业技术人员坚持做到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分片包抓、责任到人,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技术规程示范培训,确保“改一亩、活一亩,建一片、成一片”。

在抓好新建园各项工作的同时,该镇通过争取和协调果业部门政策支持,全面实施全园覆盖苹果旱作栽培坑施肥水一体化技术推广,稳步推进园区内果树防雹减灾、滴灌系统、搁架系统等配套设施建设,为打造高效示范果园奠定坚实基础。

该镇镇长杜方圆介绍说:“我们突破原来几十年的传统乔化果树栽植,对苹果进行矮化密植栽培,配套搁架系统、坑施肥水、滴灌系统等,不仅省工省劳,还能达到产量、效益翻倍。为更好促进产业发展,我们要继续抢抓机遇,大力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好政策、好技术,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通讯员 郝波 记者 王静 实习生 延昕遥)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