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业开办指导书让开店办厂明明白白
发布于:2023-12-08 10:22   来源:陕西日报   

12月5日一大早,袁世梅的餐饮店就开始营业了。

今年9月,袁世梅拿出多年的积蓄准备开一家餐饮店。不到3个月,她的店铺就开业了。袁世梅的餐饮店位于汉中市汉台区西新街,主要经营火锅。她说,开业以来生意不错,周末更是火爆,生意红火带着日子也红火起来。

第一次开店创业的袁世梅,本以为要蹚水踩雷。出乎她意料的是,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的《餐饮店行业开办指导书》帮她规避了所有难点、堵点问题。

“一气呵成,畅通无阻!”袁世梅这样评价自己的开店创业初体验。指导书文字版详尽细致,图文版形象易懂。开店就像套用“通用公式”做数学题一样简单便捷。

2022年8月起,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陆续推出康养医疗、药品经营、食品餐饮、种植养殖、文化旅游、交通运营、职业培训等九大领域的行业开办指导书,让投资创业者“一书在手”就明白怎么开店办厂,有效助力全市经营主体培育孵化。

“去年,汉台区群众老贺筹措15万元资金准备开店,申办许可时被审批部门告知其租用的经营门面房所在楼宇没有修建集中烟道,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无法获得许可。这不仅浪费了资金、耽误开业经营,也打击了他创业的信心。”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陶永涛说。

帮助群众和企业避开雷区、解决问题,最大限度为他们投资创业提供便利,这是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冉红斌带领团队制订行业开办指导书的初衷。

今年9月,汉中吾悦公馆藏医堂大药房店长张海鸥在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上有了新发现,行业开办指导书有了VR版本。

“VR版行业数字全景空间与现场一对一比照,哪里不一样就重点关注,呈现更加直观了。”张海鸥说。

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眼于群众实际需求,将法律法规条文转换为通俗易懂的图文,再选取实体标准店铺进行图像采集,编辑形成VR版行业数字全景空间,将线下企业、店铺实景真实还原,全方位、立体化展示经营场所规范化布局,为群众和企业带来更直观的体验,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11月30日,汉中天汉中医药产业园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源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翻阅了窗口摆放的图文版《中医综合诊所行业开办指导书》。他表示,指导书既专业又实用,让企业可以直接照单办理,一次办成。

截至目前,汉中市已推出文字版行业开办指导书50部,并通过各级政务大厅、就业服务中心等渠道向群众发放近2万份;推出图文版行业开办指导书6部、VR版行业数字全景空间,线上浏览达9000余次。

据统计,2023年汉中市新登记经营主体10.29万户,同比增长29.67%,全市累计有80余家企业、2000余家店面借助行业开办指导书完成各项手续办理,投入经营。

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雁冰表示,将持续聚焦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行业,梳理推出更多的行业开办指导书并不断升级完善,用通俗易懂的开办指导和简单易行的审前辅导助力经营主体培育孵化、发展壮大。(记者 陈玮 通讯员 王晗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