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小切口”推动作风“大变化”
发布于:2023-12-08 10:23   来源:陕西日报   

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次次有温度、有力度的“暖心”志愿服务,让群众安心暖心又放心……这是榆林市深入落实“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榆林市委机关通过“小切口”推动作风“大变化”的重要举措。

为了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榆林市委办公室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工作原则,不断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触角,让精神文化滋养群众心田。榆林将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风气,把主责主业抓实抓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榆林大地劲吹文明新风。

“讲得太好了,破除陈规陋习正当时,简约婚俗礼仪成新潮流啦!”“咱的旧观念要改变,丧事简办不浪费!”“是啊,咱可不能攀比讲排场,要养成健康文明的好习惯。”……

11月30日,由榆林市委办公室组织的“移风易俗我先行,文明新风进社区”活动走进榆林市榆阳区榆康社区。台上,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移风易俗作解读,号召社区群众自觉抵制身边的陈规陋习;台下,群众听得入神,不由得分享自己的感受。

一直以来,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负担让群众苦不堪言,榆林市坚持问题导向,摸清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大刀阔斧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通过举办活动,群众能够深入了解移风易俗的重要性,自觉改变观念,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榆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干部王庶铧介绍,为了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榆林市委办公室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工作原则,不断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触角,让精神文化滋养群众心田。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榆林市委机关以创建全国文明机关为牵引,多部门联合、多举措发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书香榆林 德润万家”亲子阅读、“激扬家国情 书香伴成长”诵读大赛、“小手牵大手”红色经典伴读……一场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点亮了文明“驼城”。

“我们创新推出一系列特色主题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儿童在丰富多彩的视听活动中陶冶情操、涵养美德。”王庶铧介绍,榆林市委机关探索出“劳动+科普教育”等多种活动模式,让越来越多青少年儿童体验农耕文化,感受劳动乐趣。

为了解决困境、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榆林市委机关建立了“点对点、一对一”帮扶机制,每年开展“点亮微心愿”专项活动。市委机关志愿服务队常态化走进市儿童福利院等单位发放启蒙书籍等爱心物资,定期走访慰问孤独症和听障儿童少年;联合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围绕校园欺凌、心理健康、女童保护等重点热点问题,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深入社区、学校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我们利用寒暑假开展‘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等活动,通过家庭教育微课堂、爱心大礼包、巾帼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当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守护人,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在榆林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干部窦胜利看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事关未来的基础工程、希望工程,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次次有温度、有力度的“暖心”志愿服务,让群众安心暖心又放心……这是榆林市深入落实“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榆林市委机关通过“小切口”推动作风“大变化”的重要举措。

“我们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窦胜利介绍,榆林市委办公室紧扣办文、办会、督查等13项职能,实行“分级管理、流程管理、台账管理”管理办法,推行“日办结、周报告、月汇总、半年小结、年终总结”运行机制,坚持四大班子秘书长周联席会制等,创新了一批机制,在提升办公室整体效能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高标准浇灌,文明之花结硕果。窦胜利说:“我们还推出7项新举措,包括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保障各项工作科学、规范、高效运转。”

年轻干部是党办工作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今年以来,榆林市委办公室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每月组织开展集体学习,通过专题讲座、读书交流等方式激励年轻干部练内功、强素质;坚持人岗适配、岗位等人的原则,启动职务职级并行工作,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载文明而驰,沐清风前行。榆林市委副秘书长李亚军说:“下一步,我们会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风气,把主责主业抓实抓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榆林大地劲吹文明新风。”( 记者 李旭佳 通讯员 苏小平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