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美好的“双向奔赴”——安康赴常州挂职工作组在常这一年
发布于:2023-12-12 15:19   来源:安康新闻网   

国庆佳节刚过,连绵了二十余天的阴雨天气,终于放晴了,太阳还有点羞答答地不愿意露出整个脸,安康已经迎来了一批重要的客人。

10月11日,由江苏常州美橙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组织的2023“金秋游安康”百人旅行团走进安康。

早在一个月前,由安康赴常州挂职工作组联合安康市文旅广电局主办的“乐游安康 今秋有你”文旅推介活动在常州举行,两地相关涉旅企业现场签订《常安两地旅行社合作框架协议》。活动中,安康的农特产品和文创产品备受常州市民的青睐,也吸引了大家对中国硒谷“安康”的向往。

常来常往,常走常亲,常安携手,常安共进。

2022年12月,安康市选派的第6批25名党政干部奔赴常州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新一轮挂职锻炼学习,以借常州之智,育兴安之才。

一年来,这样的“交流互动”成为常态,不仅推动着两座城市的友谊越结越深,更让两地合作的桥梁纽带越拧越紧。

强管理 融入“匠心之城”

“我们要珍惜机会,锚定目标,每个季度确定一个工作主题,四个季度的主题分别是‘融入’‘务实’‘见效’‘赓续’……”在安康赴常州挂职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上,工作组组长、现任安康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余绪海就为挂职干部们明确了一年的工作思路。

借助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安康干部走出大山,到“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常州,在市、区、镇(街道办)各级不同岗位上感受常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经验做法,在学习中进行政治历练、思想淬炼、专业训练。

在各挂职干部看来,这简单的8个字,既是挂职工作的季度“主题”,也是“考题”。

面对异地他乡,只有凝心聚神、快速融入、加压努力才能得到真正的锻炼。挂职干部们在组长的带领下,坚持把严格管理作为挂职根基,不断提升纪律保障。

为充分凝聚合力,发挥工作组团体作用,根据25名干部挂职单位和区域的远近,工作组下设内部管理、调研组织、项目招引和宣传报道4个工作小组,做到信息共享、互动交流和工作联动。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及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要求挂职干部在工作中以争当幸福安康建设的贡献者、争当常安互惠共赢的推动者、争当苏陕挂职干部的代表者、争当安康干部形象的维护者、争当团队携手共进的支撑者为荣,增强自我危机感,服从日常管理,并制定明确的管理、调研、研讨、走访、培训、学习、交流、帮扶等工作和个人成长计划,确保学有目标、干有实效。

今年以来,工作组累计召开全体成员会议12次、日常工作会议2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警示教育活动1 次,工作成效获得广泛好评,工作做法多次得到陕西赴江苏挂职工作队的肯定。

强提升 激活学习动能

参加工作推进会议、听专题讲座、考察企业、专项调研……鲁延勇在常州的每一天都格外充实。

“通过学习,让我重新对‘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有了更高的认识,尤其是他们处理工作时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精细化的理念,对我今后的工作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鲁延勇现任汉滨区副区长,作为第六批赴常州挂职的干部,十分珍惜机遇,全身心投入学习。

一年来,工作组立足岗位学、调研学、互动交流学,坚持把自我提升作为不懈追求,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先后承办了陕西省工作队半年工作会议,与延安赴无锡、西安赴苏州挂职工作组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咸阳赴泰州挂职工作组联合开展农特产品和美食推介活动,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题教育等专题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充分研讨交流。积极借助省工作队苏陕频道、《工作简报》等渠道,建立常安情、镇坪钟楼行专属微信公众号,刊发工作组动态信息,加强工作队内部互动和交流学习。

与此同时,25名挂职干部以主人翁的姿态,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参与会议活动筹备、调研考察陪同、工作部署推进、业务督查检查等多项工作,涉及政务运转、招商引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城市管理、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不断提高落实能力。由于出色的表现,部分挂职干部工作分工从协管变为分管。在推进工作的同时,挂职干部们结合安康所需、常州所有,认真撰写深度调研报道50余篇,为推动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在企业家里我见到了75岁的‘创一代’还精神抖擞地穿梭在车间,30岁出头的‘创二代’仍然天南海北地跑业务,很多千万身家的老板依然在奋力拼搏……”工作日记里,挂职干部、现任岚皋县招投标服务中心副主任蒋新昌这样写到,他说:“我看到常州那种争先的理念、思维和敢于开拓的精神,在每个人身上发光,这就是差距,也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强质效 涵养为安情怀

11月4日,新一家“安康市汉滨区——常州市武进区消费帮扶馆”在武进人民商场开馆,这已是今年安康常州两地挂职工作组推动开设的第7家。

武进人民商场位于常州武进区湖塘商圈的核心地段,位于2楼的乡村振兴消费帮扶馆内,汉滨的红薯粉条、岚皋的魔芋、旬阳的菜籽油……这些“土特产”在面向线下市民朋友直销的同时,同步进行线上助农专场直播。

“安康的产品品质好、性价比高,年货节要到了,你们给我们多备点货。”武进人民商场负责人曹丽红一边介绍一边对挂职干部说道。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安康盛产木耳、蜂蜜、核桃等大量绿色无污染的土特产,但受限于交通、信息不畅难以走出大山。

一直以来,挂职工作组坚持把消费帮扶作为重要抓手,在官方搭台的基础上,加强对安康特产、美食和美景的推介,持续拓展市场合作渠道,不断提升协作质效,让安康好产品走进常州好市场、常州好客源走进安康好山水。

工作组一方面巧借职能部门力量,依托苏新合超市、武进人民商场、常州供销仓储中心等市场主体,开设常安消费帮扶馆店,持续推进安康特色农副产品在常州进机关、进社区、进单位、进景区、进商超、进窗口、进饭店、进企业、进平台,把安康农产品送进常州“年货大集”。另一方面借助挂职单位力量,依托常州龙康餐饮、常州天目湖南山竹海食品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新开陕西特色餐饮中央厨房,辐射开办特色小吃15家,这些特色美食先后走进常州7家政府机关和5个企业食堂。

据悉,今年以来,安康赴常州挂职工作组立足安康优质农副产品、生态旅游和健康美食,以消费帮扶馆为载体,以推介活动为基础,促成签订消费购销协议3908万元,组织举办18场安康特色富硒农产品、美食和文化旅游系列推介活动,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不断推动常安两地交流合作领域拓展,助力两地文化经济交往交融共同发展。

强招引 拓展城市张力

镇坪素有“巴山药乡”之称,现任镇坪县副县长丁涛是此次挂职干部之一,期间,他带领该县挂职干部先后多次拜访中国药科大学、江苏省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就中药漱口水、葛根饮品、黄连饮品和中药保健酒产品研发生产等项目进行对接推介,最终为镇坪中药产业引来了新的“源头活水”,争取到中药漱口水项目签约资金4000万元,目前已正式投产。

现任石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挂职干部章欣悦虽然临近挂职期满,却依然很忙。12月8日,她带着前期对接的江苏无锡、常州等地企业家来石泉开展项目投资考察。

为切实发挥挂职平台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落实项目招引目标任务,今年以来,该工作组坚持“一季一主题、一总结、一研判”和“一月一调度、一部署、一推动”相结合,并与市政府驻长三角招商联络处建立共建共进机制,与各县区招商务服中心等部门建立“横向”联络机制等。各挂职干部立足岗位和平台,主动发力,勇于作为,先后对接联系常州市发改局、供销社等30余家单位,奔赴北京、上海、深圳、广东等地,考察走访金融、教研、科研、商会等主体300余个。

通过联组织促招商、联主体促合作、联单位促互访等活动,武进区商务局机关党支部走进汉滨牛蹄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启动光彩基金,以常州为主全国30余名退伍老兵奔赴汉滨大竹园镇捐资助学并启动助力安康乡村振兴基金,50余家单位和企业到安康考察,促成特色农副产品订购、乡村旅游建设、山野预制菜、公益基金等12个项目落地安康,总投资3亿元。

一场活动,一次机遇;一次握手,一场交流;一次学习,一生情谊。从秦巴明珠到中华龙城,这场跨越千里的双向奔赴,行程满满、收获满满。始于此而不止于此。随着交流协作的不断深化,常州和安康的合作也将迎来崭新机遇和广阔天地。(记者 杨迁伟 通讯员 田鑫)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