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泛参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倡议书
发布于:2023-12-14 10:33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倡议书

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食品链条各环节提供了风险保障,是多部门、多行业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创、共建的重要方式,是以市场机制辅助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也是食品安全治理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2023年4月,汉中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汉中监管分局联合印发《汉中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意见》,强调重点推动以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一)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肉类、蛋类、酒类等企业;

(二)食品经营环节的食品批发企业、大中型(连锁)商场(超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入网食品经营单位、大宗食品配送单位;

(三)餐饮服务环节的集体用餐单位(含校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经营单位等)、餐饮连锁企业、中央厨房、外卖餐饮企业等;

(四)当地特有的、食品安全风险等级高或食品安全事故高发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等;

(五)鼓励其他有条件的中小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通过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有1000多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积极主动投保了食品安全责任险。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在全市各地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之际,汉中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汉中监管分局、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起倡议:希望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继续积极广泛参与,主动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汇聚金融力量,分担安全风险,同心共护舌尖安全,共享食品安全成果。力争到2024年上半年,在全市范围推进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市场,建立起我市运行良好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机制,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为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水平积极努力。


汉中市食品药品安全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委员会办公室             汉中监管分局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13日

附件:全市17家开通食责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名单及联系方式

640 (1)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