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县昭陵镇: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宜业乡镇
发布于:2023-12-14 16:51   来源:陕西网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县“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要求,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昭陵镇秉承“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进一步健全机制、拓展优势、创新思维,多措并举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聚焦政务环境优化,持续增强服务意识。全镇上下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主动认领任务、靠前指挥,一线抓协调、抓落实,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发展,通过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条,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深入园区、企业,广泛开展营商环境政策解读、惠企政策、典型做法、经验成效、创新亮点等内容,在域内大力传承尊商、爱商、亲商、扶商的正能量。

聚焦资源配置整合,强化要素合理分配。探索灵活多样用地方式,根据引进企业、项目类型,采取储备用地等量调整、长期租赁、租让结合等方式解决了光伏发电、储藏冷库等多个项目用地需求;鼓励企业、仓储、办公、商业等用途用地混合布置、空间设施共享、强化公共服务,在尧召、南阳等村建成集果品销售、谷粮晾晒、休闲健身等多用途大棚和广场,提升了土地用途兼容复合利用水平。

聚焦公平公正监管,构建稳定法治环境。部门联合开展劳动保障监察,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建立高效便捷的劳动争议化解机制。探索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申请全程网办。建立劳动力市场信用体系并实现跨地区、跨业务共建共享共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持续深化服务,打造亲清政商环境。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畅通反馈渠道,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入驻企业定期走访联系制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镇主要领导上门遍访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存在困难和亟需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解决企业反映实际问题5项。带动索山石磨面粉厂、菜园石榴皮加工企业入驻运营,带动东店头鸭场、冯马兔场规模扩大工程建成,陕西泉和润数字化生态农业产业园正在火热建设当中。

昭陵镇将继续立足工作实际、转变立场,从“政府思维”转向“企业视角”,从“干部姿态”转向“群众位置”,以更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投身到政企合作的工作中去,打造营商服务品牌。(供稿单位:礼泉县昭陵镇人民政府 郭保卫)

责任编辑:李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