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区:冬日大棚农事忙
发布于:2023-12-19 11:09   来源:延安日报   

●种植户任朗在维护小瓜幼苗

寒冷的冬季本来是农闲时节,但在宝塔区冯庄乡却仍是一派繁忙景象,农户们管理大棚,种植小瓜,棚内绿意盎然。

在冯庄乡康坪村,一座座大棚排列整齐,种植户任朗正在自己的日光温室大棚内忙着维护小瓜幼苗。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几年种大棚,每年的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日子真的是越过越有盼头。“我种的小瓜马上到授粉期了,我准备先除杂草再施肥。我现在用的全是农家肥,种出来的小瓜客户品尝过后都说口感很不错。我现在要好好管护,让头茬小瓜在上市时能卖个好价钱。”

目前,康坪村已经形成“民宿留住人,特色果蔬吸引人”的现代农业农村复合经营模式。该村现有日光温室大棚60多座,进入冬季主要以种植小瓜为主,在春节前抢先上市,现在已有不少客商前来订购。

和任朗一样高兴的,还有冯庄乡李庄村村民高喜成。得益于该乡果蔬产业发展,他和其他村民售卖果蔬更加便利:“冯庄乡在市区的超市、新区农批市场设立了‘冯庄果蔬’直营点,我们卖菜更方便了,收入也很稳定。”

近年来,冯庄乡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力打造了康坪、杜坪、李庄等果蔬专业村组9个,建造温室大棚500多座、大弓棚1500多座,薄皮甜瓜等7类果蔬已通过无公害认证。同时,冯庄乡党委把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通过开展“党建结对帮扶”“果蔬进社区”等活动,通过线上带货开店、线下营销配送,打响叫亮了“冯庄果蔬”品牌,农户仅蔬菜产业一项,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冯庄乡乡长王向前说:“秋冬季以来,我们利用农闲时间,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农户的技术培训,让农民全面掌握产业发展技能。同时,不断加大对‘冯庄果蔬’的宣传、推广力度,从而更好地促进产业增收增效。”(记者 王静 高垠)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