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菜常绿菜农乐开怀
发布于:2023-12-19 11:13   来源:延安日报   

●白菜喜获丰收

近日,位于子长市安定镇廖公桥村的露天蔬菜迎来一年中最后一茬的丰收。菜农们忙着抢收蔬菜,避免蔬菜遭受冻害,保障市场供应。

“我种菜有10多年的时间了,每年下来能收入将近5万元。虽然种菜是忙点、累点,但我很满足。”今年69岁的菜农白来钱高兴地说,今年,他种了2亩多的露地菜,还租了别人的2座拱棚种植蔬菜,露天菜一年能长3茬,拱棚菜一年长4茬,都有不错的收益。

廖公桥村位于子长市区以西12.5公里处,村民大多以种植蔬菜为生计,看着露天蔬菜陆续收获,菜农第一时间开始收拾自家的大棚,拔草、平地、放水,确保自家大棚蔬菜能在冬季卖上好价钱。

“现在,露天蔬菜差不多要收完了,我们就开始着手种植大棚了。我的棚里种植了5种蔬菜,给火锅店专供。一茬完了又一茬,一年收入能有五六万元。”菜农姬向前说,“大棚种植收益很不错,家里现在的光景也是一年比一年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廖公桥村,像白来钱、姬向前这样的菜农还有不少,他们依靠得天独厚的交通、土地、水源优势,发展产业,幸福生活。

近年来,廖公桥村把农旅融合发展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明确提出“做好菜文章,打响农旅牌”的发展思路。该村以“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美丽廖公桥”为目标,统筹推动300多亩大棚菜、拱棚菜、露天菜、庭院菜“四菜同步”“四季有菜”发展,投资200万元,启动蔬菜分拣加工配送车间,做精泉水有机蔬菜这个“金招牌”。同时,引进廖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合作,打造以种植、净菜、腌菜、包装、销售为一体的蔬菜产业链,实行订单销售。

“现在,村上每年创造产业价值300万元,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4.5万元,解决了蔬菜产业链短、附加值不高、群众销售难的问题,使农旅融合成为‘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引擎。”廖公桥村驻村第一书记焦健说。

与此同时,廖公桥村依托安定镇“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按照“果上山、菜到川、畜进沟、镇旅游”的产业布局,积极探索“党支部+”发展模式,稳步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在蔬菜产业发展方面,该村采取“支部牵头、合作社搭桥、招商运营、村集体收益”的方式,打造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融合的新业态。同时,统筹粮食安全和有机蔬菜,坚持粮菜轮茬,大棚菜、拱棚菜、露天菜、庭院菜“四菜同步”的原则,发展大棚产业,种植蔬菜300多亩,并取得了蔬菜基地和6种菜品的有机认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有机蔬菜这个‘金招牌’,以订单种植、订单销售为方向,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打造全产业链,持续发展壮大蔬菜产业。”安定镇组织委员孙明表示。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