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建”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村集体增收益 老百姓日子火
发布于:2023-12-20 11:34   来源:延安日报   

冬闲人不闲。最近几天,黄龙山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依旧忙碌。核桃加工线正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工人忙着将晾晒好的核桃加入核桃破壳机,随着一道道工序的完成,相对完整的核桃果仁便破壳而出。

“要是在前几年,每到这个时候,我肯定早就出去打工了。”在集散中心务工的白马滩镇白马滩村村民王博告诉记者,他家里的收入主要以核桃为主,但常年面临丰产不丰收的情况。因此,在往年,一到农忙之后,他就会和村里的壮劳力外出务工。现在集散中心的建成,在稳定了农民发展产业信心的同时,也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

“我家的核桃今年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被收购,给家里多创造了2万多元的收入。现在我又在厂里上班,每月有五六千元的工资,这比外面务工要好多了。”提起现在的生活,王博非常满意。

白马滩镇是黄龙县最优质的核桃产区,也是最早种植核桃的乡镇之一。该镇紧扣全县“4+X”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加快核桃产业延链、扩链、强链。该镇采取“党建引领、跨村联建”的模式,通过“三解决三整合”措施,建成黄龙山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中心占地50亩,总投资5700万元,有核桃脱皮、深加工、烘干车间,农产品冷藏库,同时还配套油料深加工设备、小杂粮加工设备、核桃破壳分拣设备等,并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35个,丰富旅游产品5类23种。

除了核桃,白马滩镇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中蜂、野生毛栗子、连翘等物产也非常丰富。目前,该镇依托黄龙山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由全镇7个村的经济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统一收购农副产品并进行冷藏入库,不仅保障了产品质量,还能避开产品集中上市高峰时候的低价期,有效提高产品价值。

相较于传统直销模式,黄龙山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通过精品核桃仁加工、油料加工两种模式,收益是直接销售干果的1.8倍。白马滩镇将产业转型发展作为带动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着力发展连翘、黄精、五味子等林下和庭院中药材产业,延伸产业链,在农业产业附加值上下功夫,通过多元化产业发展,多方面增加农民收入。目前,黄龙山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引进国内先进的脱皮、烘干、分拣、包装、冷热压榨等多条成熟生产线,结合冷藏收储构建起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今年以来,镇党委建立“产业牵引型”联村党组织,依托黄龙山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由联村党总支牵头,村经济合作社负责收购农副产品,企业负责加工销售,实现资源统筹、抱团发展、共同振兴目标,有效破解农业产业链不完善、农产品常年丰产不丰收、村集体经济发展难等问题,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白马滩镇代镇长吕政洋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大力发展林下和庭院中药材产业,拓展预制菜加工等品类,进一步激活白马滩乡村经济发展,实现企业、村集体、村民多方共赢目标。(记者 杜音樵 通讯员 冯星)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