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区柳林镇积极推进老旧果园提升改造——

让低效果园“返老还童”
发布于:2023-12-20 11:44   来源:延安日报   

●李东红(左二)查看新品种果树长势

眼下正值冬月,天气愈发寒凉,宝塔区柳林镇南庄河村的果园里却是一派忙碌景象。老旧果树经过锯干、落枝、挖根后,一台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平整的土地上开展地块清理工作。

“借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今年新建了5亩高标准矮化密植果园。你看,像这种‘维纳斯黄金’苹果明年就能实现挂果,经济效益也非常好。”南庄河村果农李东红指着他的果树高兴地说。

李东红种植了20多亩苹果,近年来,他的果园果树老化、果品质量下降等问题让他一筹莫展。正当他为此发愁时,听说柳林镇政府工作人员正在对全镇重点果园残败、弃管情况进行摸底统计,选择土地类型符合的果区开展试点改造,他就赶紧报了名。

李东红说,报名以后,政府还统一组织他和其他果农前往宜川县高标准矮化密植果园和“飞天苹果”种植基地参观。通过和当地果农交流,他发现矮化密植种植模式既省力省工还高产,政府还为果农免费平整土地,补贴苗木等费用,当即就决定新建矮化密植示范园。

记者了解到,目前,柳林镇广大果农对果园改造的积极性非常高,秋树塔小组、南庄河小组已经率先建成1000亩矮化密植示范果园,新建园长势良好,成活率达98%以上,达到了“改一亩、活一亩,建一片、成一片”的目标。今年,1000亩的土地平整工作也即将完工,明年春季将进行果树栽种和基础设施建设。

“咱们南庄河村的老旧果园里栽植的果树树龄长、果树老化严重,而且果树都在山坡陡洼上,不利于机械化作业,对于果农来说,一年到头务果费时费力费人。改造以后,形成高标准农田,方便机械化作业,果农能省下很多精力。”南庄河村第一书记王东说。

据了解,目前南庄河村已经完成了近600亩低效老果园改造,引进了福布拉斯、阿珍、维纳斯黄金等多个新品种,预计明年亩产量能增加到500公斤,将实现“1年栽树,2年挂果,3年丰产”的目标,大大减轻果农负担,增加果农的经济收益。

苹果产业是柳林镇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面对品种老旧、果树老化、果农老龄等苹果产业发展“三老”瓶颈问题,柳林镇按照延安市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链发展的总体部署,依托老果园改造项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技术指导,全面推进老果园改造,助力全镇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柳林镇党委书记孙延文说,下一步,柳林镇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果业体系,以果业提质增效为核心,大力推进低效果园改造,全面提高全镇果园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促进果业转型升级,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努力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记者 白雪 杨帆 周欣)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