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食品安全包保督导 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发布于:2023-12-20 17:46   来源:陕西网   

近日,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城区大型超市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随机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守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以来,安康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坚持系统思考、统筹谋划,创新制定“12332”(“一训”:开展线上线下包保培训;“两函”:发送《督导提示函》《包保督办函》;“三表三清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张“个性化”督导检查表、企业风险管控清单;“两通报”:包保督导发现问题,向属地监管部门下发《督导问题通报单》,整改后以《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报告单》形式通报包保干部)推进包保督导模式,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12332”包保督导模式的基础上,完善“包保主体、包保干部的动态管理机制和督导发现问题的分类处置机制”,谋划制定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主体、包保干部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和《督导问题分类处置、督促整改工作办法(试行)》,切实为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探路子、创经验。

据悉,《包保主体、包保干部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规定了推进包保主体、包保干部动态管理中,各级包保干部、食药安委办(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所应承担的职责任务和调整权限;并对分层级“上报需调整名单、下发需调整名单”的工作时限和具体程序提出要求。自7月24日印发实施以来,累计调整生产经营主体包保级别159家、包保干部310余人,基本达到主体精准识别、包保对应层级。

《督导问题分类处置、督促整改工作办法》明确提出,上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运用综合手段,督促指导下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同时协调同级其他部门开展督导反馈问题的分类处置,形成管理闭环。前三个季度,148名包保干部累计帮助256家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对非市场监管领域的风险隐患问题,及时分类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处置,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申报、信用授信等问题100余个。

下一步,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紧扣“三个年”活动,切实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在长效机制建设上再探索、再发力,在放大包保督导效应上做文章,深入推进食品领域“督导+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创造力、创新力、生命力,助推安康富硒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守护好群众幸福“食”光。(通讯员 乔正安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