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

做好“加减法” 跑出“加速度”
发布于:2023-12-25 10:31   来源:陕西日报   

在杨凌,麦肯杨凌工厂创造了麦肯食品集团在全球同期项目建设速度之最,被称为“麦肯速度项目”。该项目去年3月开工建设,12月主体封顶,今年10月工厂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营。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年产10万吨薯条及其他薯制品生产线,带动马铃薯种植面积超过8万亩。

“麦肯速度”是杨凌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结果。“项目建设前期,各相关部门精准施策,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同时进行供水管网改造、开展供电专线建设,实施项目周围路网改造提升,保障了项目快速落地。”杨凌示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宋妮说,“我们多次召开项目专班会、工作推进会,在项目投资备案、审查审批、工程报建等方面,做到了全程跟踪、全程指导、全程代办。”

今年以来,杨凌着眼于集成化、标准化、便利化,拿出了一批硬措施、硬机制、硬手段,以重点任务的创新突破带动营商环境实现大提升,为更好履行“国家队”职责、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我们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同时实施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提升办事便利化水平。杨凌1月至11月设立各类经营主体3484户(自贸区444户),同比增长9.73%;每平方公里拥有经营主体189户,位居全省第二。”杨凌示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科科长李晓辉说。

为提升项目服务保障水平,杨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对24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全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同时深入推进“信用办+容缺办”、告知承诺制、审前辅导等举措。

“杨凌涉农企业多。为服务好企业,我们打造了涉农‘123’审批服务模式,设置了‘涉农事项综窗’,实现了从以前的‘多窗分别跑’到现在的‘一窗全办好’。在工作中,我们不断提升审批监管效率,出台‘一件事一次办’审批套餐,推行容缺受理,减少群众和企业来回跑的次数,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期限。”宋妮介绍,“今年我们为陕西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容缺发放省内第二家国家级种子生产经营许可A证,实实在在做到便企、利企、惠企。”

近日,“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发布,杨凌示范区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案例成功入选。

针对“三农”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杨凌有效整合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支农资源,不断创新农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国首笔100万元种业制种“双向订单”信用贷款在杨凌成功落地,陕西首笔种业企业品种权质押贷款在杨凌投放……一项项创新举措满足了各类涉农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缓解了企业经营资金缺乏的现实困境,为企业发展插上了金融“翅膀”。截至目前,杨凌引导金融机构为种业全产业链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超过5亿元。

在服务中做“加法”,让企业暖心;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让企业舒心。一整套政策“组合拳”,让杨凌营商环境快速提升,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今年三季度,杨凌示范区营商环境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前三季度,杨凌示范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记者 王晨曦)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