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陕西33地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发布于:2023-12-26 09:04   来源:陕西日报   

12月19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农业农村部、中宣部、司法部日前公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及前两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复核结果。我省前两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全部通过复核。西安市蓝田县汤峪镇、延安市子长市安定镇、安康市白河县卡子镇3个镇被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西安市阎良区关山街道康桥村等30个村被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93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示范乡镇要将乡村治理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统筹推进,不断健全乡村治理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农村公共事务监督体系,有效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建立良好农村社会秩序,把乡镇建成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各示范村要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探索务实管用的乡村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示范村镇的工作指导和动态管理,推动示范村镇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创建质量和效果。(记者 吴莎莎)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