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发展产业促进群众稳增收
发布于:2023-12-27 11:40   来源:商洛日报   

12月22日,走进商南县试马镇观音堂村安家沟组的草莓大棚,一垄垄草莓苗绿意盎然,层层叠叠的绿叶下是一颗颗鲜红饱满的草莓,游客三三两两边摘边尝。

“一共有5个大棚,1个大棚平均产量1000公斤,效益10万元左右,除去成本和人工,一个大棚的纯利润有6万元,还带动10多人务工,人均年增收3000元。”承建草莓大棚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厚志介绍。

今年以来,商南县按照“产业化、绿色化、景区化、品牌化”思路,强化政策支持,着力保障要素、防控风险,持续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有力支撑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商南县为加速产业振兴,制定了《商南县2023年产业振兴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确定全年产业发展目标,细化分解了任务。依据《商南县乡村产业振兴规划》,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思路,积极推进茶叶、食用菌、猕猴桃、核桃、板栗、中药材、畜禽、冷泉鱼等产业发展,加速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周边,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建设规模化产业基地或产业园区,既发展了产业,又能带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今年,商南县大力实施产业帮扶,共安排产业项目105个,投入资金13748万元。加强金融帮扶,截至10月底,共有618名脱贫人口办理了小额信贷,贷款金额共计3.08亿元,均用于脱贫群众发展产业。强化技术服务和培训,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发放惠农政策、产业发展技术要点等宣传手册1500多份;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4期、培训238人,开展天麻等实用技术培训548人,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4期372人,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培训1期,培训48人,有力提升了群众的生产、经营、管理、营销等能力。

在产业发展中,商南县制定了《关于加强产业发展风险防范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完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产业风险防控机制,指导镇村做好风险防范。制定了《商南县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组织技术人员及时开展生产指导,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努力化解产业选择、自然灾害、技术应用等易发风险。全面推广特色农业保险,加大保险覆盖范围和勘察理赔力度,保证有投保意愿的脱贫户、监测对象愿保尽保,截至11月底已理赔2007起,赔款799.93万元。

截至目前,商南县新建茶园2万亩,改造提升茶园1万亩;种植食用菌1亿袋;新建猕猴桃基地500亩,改造提升1000亩;养殖生猪37万头、禽类350万只、中华蜂3500箱、水产品450万尾。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5个、特色产业基地285个。商南县共有9375户脱贫户自主发展了产业,有17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通讯员 陶信全 李治军)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