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章打卡 “到此一游”

——咸阳30款文创印章掀起文旅新风潮

发布于:2023-12-29 14:44   来源:陕西日报   

12月18日,咸阳市民在盖章打卡。通讯员 崔亦馨摄

“这些印章都是免费盖的吗?”“在这里盖章。”“30个,我都盖完了!”12月18日,陕西一赢辰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设置在咸阳的免费盖章打卡区内,咸阳市民张佳用双手摁着印章,在集章册上印下极具代表性的咸阳美食集锦图案。咸阳铜镜、淳化大鼎、袁家村、古渡廊桥、清渭楼……30款各具特色的咸阳文创印章自今年9月推出以来,已成为咸阳文旅的新名片。

“我们通过盖章打卡呈现咸阳文化,让游客带走咸阳风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该公司负责人禄盈说,她是咸阳本地人,看到国内许多城市掀起了“盖章风”,就想着给自己的城市也设计一套专属印章,让更多人认识咸阳、了解咸阳,增加游客来咸阳旅行的仪式感。

“有时候,前一天晚上刚换好印章油墨,第二天下午就用完了。”禄盈介绍,目前,咸阳文创印章图案涵盖咸阳地标建筑、特色景点、文物展品、美食集锦,以及有关咸阳的古诗词。之后,公司还会继续推陈出新,让印章展示出更多咸阳特色。她希望和更多景区景点联合开设更多盖章打卡点,让咸阳特色文化以更鲜活有趣的形式进行传播。

“收集印章图案能把咸阳特色‘打包带走’。”“因为集章,我走进了咸阳很多景点,品尝到许多当地特色美食,对咸阳这座城市也有了更深了解。”“集章最能证明我到此一游过。”一条条游客盖章打卡的留言,记录着他们的感受。

来自昆明的游客李琬发了一条朋友圈:“集章打卡咸阳,是快速了解城市文化的方式,在集章的过程中,能细细品味地标建筑背后的文化故事……”

“印章图案设计得精美无比,既展现了咸阳的特色文化,又很有纪念收藏意义,比拍照打卡更文艺。”张佳说。如今,不仅外地游客热衷于集章打卡,许多咸阳市民也加入了集章“大军”。

以前集邮,现在集章。趁着下班后的空闲,张佳也决定“凑热闹”,解锁文旅新乐趣。在她的集章册上印满的各式各样的印章图案,是记录,也是纪念。

张佳告诉记者,她在自媒体平台上看到西安有很多可以盖章的景点、文创店,没想到咸阳也有了。这些印章图案设计用心、制作精美、与咸阳特色关联,尤其是玉仙人奔马、千古雄风等印章栩栩如生。

小小印章里藏着古都咸阳的前世今生。一个个落在纸上的印章图案,好似一段段独特的咸阳记忆。“这些印章图案的设计,提取了咸阳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勾勒出咸阳的特色轮廓,蕴含着丰富的咸阳文化。”咸阳文创印章图案设计师杨乐说。(记者 琚鹏飞 通讯员 崔亦馨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