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扑面来 文明之花遍地开

——陕建十建集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于:2023-12-31 11:24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记者 曹彦强

陕西网讯(记者  曹彦强)走进陕建十建集团,一条条文明标语、一面面文化墙,无不传递着文明理念,无不弘扬着道德情怀。文明,是一个企业的内在气质,赋予企业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作为陕南最大的省属建筑国有企业。陕建十建集团扎根汉中热土,严格落实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迈开追求集团外在美与内在美相互耦合的铿锵步伐,以实干赢未来,以责任和担当浇灌文明之花,让文明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成立于1950年的陕西建工第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着时代的跃动之音,一路走来,历经7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多元化发展格局,市场覆盖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现下设14个土建、专业分公司,和5个全资、控股子公司,及多个经营实体单位。

自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陕建十建集团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生产经营发展两条主线,经营规模不断提升,合同签约额逐年攀升,并以提高企业职工道德和人文素质为目标,凝心铸魂,聚力文明创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该集团先后荣获“汉台区文明单位”“汉台区文明单位标兵”“陕西省国有企业文明单位”“陕西省国有企业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构建长效机制 夯实“文明之基”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陕建十建集团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常态化、长效化。集团各级党组织以多形式坚持学懂弄通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连续3年制定《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形成了“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挂图式作战”的运行格局,达到了文明创建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开设“道德讲堂”,通过“六个流程”鼓励全体职工学习身边的感人事迹、弘扬“身边的好人”精神,促进单位形成崇德向善的积极氛围。

发扬“善”字精神 铸造“文明之本”

陕建十建集团坚持把强实力、提精神、添活力作为文明单位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关键点。成立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职工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工作格局。结合“向善而建”企业哲学,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增强创建工作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切实做到创建有目标、推进有计划、经费有保障,加强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内外并举 筑牢“文明之根”

“根之茂者其实遂”,陕建十建集团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对内,集团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力的基础工程,激励和引导干部职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开展“科室评比”、文艺汇演、体育活动、书香阅读、朗诵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增加党建活动室、图书室、母婴关爱室、文体活动中心、文明长廊等公共服务场所,丰富文明创建阵地和载体。定期开展职工体检、邀请职工家属走进项目一线,让职工感受到公司的关怀与温暖。对外,陕建十建集团定期开展“十元关爱”爱心捐赠活动,并建立多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走进社区、乡村、工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展示文明新形象。

陕建十建集团公司党委将把稳帮扶“接力棒”,跑出振兴“加速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积极参与结对共建,相继与属地两镇三村共谋发展思路,激发振兴活力。并依托专业力量,组建汉中建筑工程事故救援队,在略阳、镇巴遭受强降雨时,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在抗洪救灾一线打通“生命通道”,筑起“坚强堡垒”。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近两万人次赴略阳、汉台、城固、南郑等地援建方舱医院、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积极捐助防疫物资,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陕建担当”,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陕建十建集团将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新起点,以奋进为笔,以高质量发展为墨,踔厉奋发新征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