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

结对服务企业 依法护航发展
发布于:2024-01-02 11:29   来源:陕西日报   

“以前买了车,要开车到8公里外的检测站查验车辆。现在机动车查验区就在车城隔壁,购车后随即免费查验车辆,真是很方便!”2023年11月24日,体验了便利服务后,家住平利县的殷凤萍说。

当天,平利车管所机动车查验区正式启用。平利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邀请驾培机构、客运企业、机动车经销商代表参加优化营商环境警企交流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提升便民利企服务质效和车驾管工作水平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

这是平利县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项成果。

2023年以来,平利县以服务保障全省“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一项目一干警”、“警企包联”机制。县委政法委牵头,全县政法系统各单位参与,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项目建设负责人、经营主体、“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及时跟踪了解全县50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对全县“五上”企业落实“一企一警”结对服务,按照随叫随到、无事不扰原则,做好普法宣传、涉企调解、法治体检、执法监督员等工作,实实在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前不久,平利县某电机制造公司负责人马忠高为平利县人民法院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执法公正护航企业新发展,构建法治营商环境新格局。

“多亏了法官的帮助,我们才能把企业的钱要回来,解了燃眉之急。”马忠高激动地说。该公司是全县龙头企业,这几年因买卖合同与外地多家企业产生纠纷,被拖欠大量款项。协调未果后,该公司诉至平利县人民法院。判决生效后,外地企业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该公司又向法院申请执行。经研究,该批案件被执行人涉及三省,执行情况复杂,工作人员随即确定执行重点,先后四次奔赴被执行人所在地与当地法院开展联合执行。最终,被执行人逐一主动提出和解,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协议并履行到位。平利县人民法院最终为该公司挽回了损失。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全县政法系统的努力下,企业的发展难题一个个被解决。

“2023年以来,我们不断探索农业经营主体法律服务共同体、工程建设环境专项整治等举措,开展一个农业经营主体一名法律顾问结对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将加快‘茶旅巡回法庭’建设,为全县茶旅融合发展开通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通道,同时推行受审分离、容缺办理、诉讼费减免缓等政法服务便民惠企措施,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平利县委政法委书记邓文明说。(记者 刘枫 通讯员 张婷)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