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地变良田 资源生资本

金台区硖石镇因地制宜种植3万亩柴胡

发布于:2024-01-04 16:10   来源:宝鸡日报   

2023年以来,金台区硖石镇充分发挥自然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柴胡产业,并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让昔日村民眼里的薄田变成众人喜爱的良田,致富乡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说起种植柴胡,硖石镇六川店村村民杨光明娓娓道来。他说,家里种了7亩柴胡,每两年采收一次,一次收入超过3万元。而这,得益于当地政府开出的“良方”。硖石镇地处宝鸡西山“东把头”,受气候多变和土质的影响,群众从土地上的收益相对较少,因此这里常被一些人称作“穷土”,属于比较难致富的土地。“我们就不信找不到好办法!”金台区有关负责人说,区上请来农业专家,经现场调查考证后发现,硖石地区种植的柴胡药性温和,有效成分高于国家标准2倍以上。于是,镇上成立了柴胡产业种植专责组,以“联农户、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为目标,集中力量发展柴胡种植业;同时,还积极申报“硖石柴胡”地理商标。

目前,全镇种植柴胡面积达3万亩,年产值3000万元左右,像杨光明一样的种植户全镇超过300户。2023年,硖石镇与中国医药集团、陕西紫光辰济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药企签订了购销合同,村民收获的柴胡不愁销路。“下一步,我们还要推进柴胡深加工,将柴胡产业与加工业、旅游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硖石镇党委书记侯宏昌信心满满地说。(记者王怀宇)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