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教育局:提升科教育人工作 让人工智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图)
发布于:2024-01-05 18:34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程晗

“我们得奖了!两个一等奖!”冬日的陈家巷小学一下子打破了往日的沉寂,参赛师生眼里止不住的兴奋和激动,“太棒了!孩子们太棒了!”

近日,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公布了陕西省第二十三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结果,韩城市18名学生在数字创作、ENJOY AI普及赛中获得奖励。其中,金城街道陈家巷小学陈泽浩、孙冯阳、薛博允、薛润泽两支代表队双双夺得ENJOY AI普及赛一等奖。这是这所学校少有的“高光时刻”。陈家巷小学位于金城街道广场村陈家巷,一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四层教学楼便是这所学校的标志性建筑——陈旧的校舍、水泥的操场,似乎与城里的学校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学校仅派出两组队伍参加人工智能比赛,却拿到了两个一等奖。

“我们从2023年4月份拿到比赛‘地图’,开始组织学生进行训练,到10月份参加比赛,除去放假,学生们仅仅训练了不到5个月,而这5个月里,也只是每周五的社团活动时间能练上2小时,”指导教师胡小娜说,“机器人编程说简单也简单,设置好程序,让它完成指令就可以了,但是说难也难,有时候光是调试机器人参数,也许数百次、数千次,才能让它完成既定的任务,这个过程也是最考验学生观察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沟通协作的过程。”

此次陈家巷小学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薛园园和胡小娜最初也是机器人编程的“门外汉”,既不是专业教师,也没有专门学过。平时,两个数学老师既要上课,又要指导学生编程,经常忙到不可开交。

“平日里,我们和学生一样从零学起,参加市上的培训、请外面的专业教师培训、自己网络搜索,尝试了各种办法,自己先学会编程、试验,再教给学生。多年的坚持,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得知比赛结果,我们既激动自豪,又觉得实至名归,毕竟人工智能在这所老学校已经存在了10年以上,取得比赛名次我们心里有数。”陈家巷小学电教中心主任薛园园说。

陈家巷小学坚持把人工智能教育作为一门课程和特色社团打造,学生从四年级开始接触机器人编程,五年级动手编程、参加比赛,六年级开始以老带新,一轮一轮这样循环往复,学校的机器人编程社团历久弥新,不断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带动着这个项目在校长、代课教师几轮次更换之中依然坚定存在。老旧的教室、泛黄的空调,稚嫩的学生、充满着现代科技气息的机器人、笔记本电脑,就这样在这所老学校里交流碰撞,擦出了最耀眼的火花,让人工智能这件看似遥远的事情,就这样“飞入寻常百姓家”。

韩城市教育局以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为抓手,着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不断加大学校科学教育课程供给,推动科学、人工智能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积极组队参加国家、省级赛事。2023年,韩城市共有42名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有14名学生获得省级一等奖等荣誉,市教育局也荣获“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陕西城市赛暨关心下一代科普创新活动优秀组织奖”。为更好拓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时空,先后举办陕西省第二十三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韩城市级选拔赛、省级“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全市中小学编程教师培训、中小学实验教师观摩教学等活动,全市各校园科教育人的氛围愈加浓厚。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