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搭桥 社区工厂富民
发布于:2024-01-08 09:32   来源:陕西日报   

“社区工厂就是好,活儿不累,操作简单容易上手,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2023年12月25日,刚刚走出宝鸡市麟游县招贤镇劳保纺织社区工厂大门的招贤村村民任会云开心地告诉记者。

招贤村村民过去主要靠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发展经济。一些村民因为年纪较大、文化程度不高、需要照顾老人和小孩等,无法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解决留守劳动力的增收问题,成为招贤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头等大事。

在苏陕协作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招贤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争取苏陕协作资金125万元建设劳保纺织社区工厂,安装纺织机械162台,日生产5万余双劳保手套,预计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目前,我们村有2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人均月收入约3500元。小手套改善了我们村的大民生。下一步,我们会加强技能培训,让大家对岗位更熟悉,收入更高。”招贤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平说。

在距离招贤村52公里的麟游县常丰镇常丰村,是另一番景象。

手工刺绣业是常丰村的传统产业。苏陕协作过程中,常丰村与江苏省沛县任庄社区结对后,争取苏陕协作项目资金100万元,建成了包括刺绣工坊、培训教室、展销大厅在内的社区工厂,解决了产品创新研发活力不足、部分产品市场定位不准、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

2023年12月26日,记者在刺绣工坊看到,村里邀请的刺绣工艺大师正与村民热火朝天地进行“比试”。她们用精巧的针法在布帛上绣出栩栩如生的图案,一旁的年轻人仔细学习着老师傅们的手法。

“苏陕协作项目改善了麟游县许多村的产业发展格局,为群众提供了增收致富的新方法、新途径。”麟游县发改局局长岳宁说,“我们会在产业互补、人员互动、观念互通方面继续努力,通过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苏陕协作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麟游县根据各村的产业基础,依托苏陕协作项目发展社区工厂14家。目前,全县社区工厂总数达到24家,为群众拓宽了家门口的增收致富途径。(记者 刘坤 通讯员 李萌)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