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防职院在第三届全国仪器仪表行业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于:2024-01-08 19:03   来源:陕西网   

2024年1月7日,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仪器仪表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电子设备调试工(系统测试与运维方向)赛项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和突出贡献单位。此外,该校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专业教师石宝刚荣获职工组一等奖第一名,同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程瑞鹏老师获得优秀教练员;该校解滋坤老师指导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靳玉强荣获学生组一等奖。

此次竞赛面向智能产线自动化设备装调、测试与运维,突出测控技术与仪器仪表在数智转型新兴技术领域的关键作用,选取新能源电池模组产线的视觉检测、压装、焊接、AGV运载、搬运、仓储管理等应用场景,设置了工业互联网设备组装与调试、设计编程与参数配置、数据采集与可视化应用、生产过程数智化应用、数智化运维等5个竞赛单元,包含工业智能控制与检测平台搭建、PLC与LORA组控、工业物联网平台调试与运维、智能产线设计与工业智能网关、制造执行系统MES开发、基于Python和SCL虚拟PLC程序软件调试、API与SQL的工业数据可视化、职业安全与素养等8个模块。实现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下的智能产线设备的组装调试、设计编程、参数配置、数据采集、过程监控和数智运维,综合体现数字化与智能化、数字感知与信息集成应用特色。经过近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我校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专业教师石宝刚荣获职工组一等奖第一名,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靳玉强荣获学生组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本次竞赛为人社部主管的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包括:智能硬件装调员(仪器仪表装调技术方向)、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仪器仪表运维方向)、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测量与控制系统装调技术方向)、电子设备调试工(系统测试与运维方向)4个赛项,分别由天津职业大学、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对获得各赛项决赛职工组前3名的选手,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供稿:陕西国防职院)

责任编辑:徐艺谦 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