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区:温室大棚瓜飘香
发布于:2024-01-11 09:54   来源:延安日报   

●冯强强整理小瓜藤蔓

走进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温室大棚在阳光下闪耀着耀眼的光芒。一座座甜瓜大棚里,勤劳的冯庄人忙碌着,一个个“青胖子”挂满瓜藤,长势喜人,香味四溢。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冯庄乡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优化富民产业,通过建设温室大棚和大拱棚,发展水果蔬菜等特色种植,架起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兴农桥梁,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2023年,“冯庄果蔬”累计收入700万元,全乡人均纯收入达到1.75万元,果蔬种植户人均增收6000元。

该乡李庄村以前主要以蔬菜种植为主。去年,冯庄乡党委、镇府为了逐步扩大“冯庄果蔬”品牌的知名度,将2000年建起的64座老旧日光温室大棚推倒重建,新建的日光温室大棚和大拱棚主要种植小瓜和生菜、油麦菜、香菜等火锅叶菜。每到种植时节,宝塔区蔬菜中心的技术员和冯庄乡的农技人员分批进村进棚,手把手地全程指导农户在用药、施肥、浇水等生产环节面临的管理问题。

村民冯强强以前是村上的蔬菜种植大户,去年种植蔬菜收入超过10万元,看到种植甜瓜效益可观,他于去年10月决定尝试在新建的温室大棚里种植甜瓜。在他的悉心管护下,头茬甜瓜的瓜苗长势非常好。

“我有两座温室大棚都种植甜瓜,1座大棚的头茬产量预估在4000斤左右,春节前夕上市,按照市场价能卖7万元左右。”冯强强对种植甜瓜即将带来的可观效益很是期待。

村民王艳梅家的甜瓜温室大棚里也已经是瓜香四溢,游客可以随时来采摘品尝。“甜瓜长势大小的关键在于大棚的温度。温度高了,结出来的瓜又大又甜,产量也喜人。尤其到了冬季,我们每天中午都要在大棚里进行两次测温,确保温度维持在25℃~35℃之间。”王艳梅介绍说,“我们种的瓜不打膨大剂,也不打甜蜜素,所以吃起来口感非常香脆可口。”

而在康平村草莓采摘园,承包该村温室大棚种植草莓的外地小伙子施文辉则正忙着帮顾客采摘新鲜的草莓。施文辉承包的3座温室大棚都是村上3户无劳动能力而闲置的大棚,1座大棚每年6000元的租赁费让村民能有固定的收入。

冯庄乡党委书记田锋介绍说,近年来,冯庄乡充分发挥地理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品种、品质、品牌的不断优化,精细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化、集约化、高效化新型农业全面转型升级。该乡不断做大做强“冯庄果蔬”特色产业,真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好产业。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