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续航”绿色出行
发布于:2024-01-12 09:26   来源:陕西日报   

“我们前期对城区居民进行了调研,发现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不断增长,大家对于充电的需求更加迫切。”1月9日,山阳县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虎告诉记者,以前在山阳县,城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数量不够,充电不方便,成了群众购买新能源汽车后的忧心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阳县将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的要求与民生实际相结合,结合县级领导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整改,将建设新能源智慧充电桩纳入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县范围内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从源头上解决充电难问题,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能力,为居民绿色出行“续航”。

在山阳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光储智能充电站,记者看到不少新能源车正在充电。该充电站是商洛市首个新型光储智能充电站,已进入常态化运营。

“买新能源汽车,最担心的就是充电问题。”前来充电的车主王辉告诉记者,现在家附近有了充电站,还可以快充,大概40分钟就能充满电,很方便。

该充电站由山阳县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通过顶部光伏设备进行光伏发电,储备电能后再通过充电设备给新能源汽车充电,实现发、储、充智能一体化。该充电站设地上快充充电桩34台、地下慢充充电桩28台,楼顶光伏818千瓦,预计一年光伏发电可达40万千瓦时,还配有便民休闲驿站、充电座椅、自动售卖机等设施,可为过路车主和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不仅是收费站口,如今,山阳全县范围内已遍布充电桩。

此前,山阳县坚持多层次、多渠道访实情,县级领导干部结合调研课题多次开展调研,全面摸排全县新能源汽车数量,通过向城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召开意见征求会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关于充电桩选址等方面的意见,聚民意、集民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山阳县坚持贴近需求、兼顾效益,按照“全域覆盖、城乡一体,适度超前、城区优先”的原则,在医院、停车场、高速出口、旅游景点及18个镇(街道)政府所在地,建设集中式充电站和分布式充电桩。

张文虎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一期于去年9月动工建设,目前已经建成运营;项目二期计划今年1月动工、5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利润3000万至4000万元。

不仅如此,山阳县还持续优化服务,顺应群众所需,追求服务便捷、安全高效。除了光储智能充电站,山阳县的每个站点都合理布局了快充、慢充设备,快充20至40分钟、慢充3至6小时即可充满。群众通过自助扫码充电,运营系统可实时监测。充电站还建设了自动洗车房、便民中心、休息驿站、卫生间等配套设施,让前来充电的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把群众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办实办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山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伍淑军表示。(记者 王佳伟)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