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3万余亩油菜冬管忙
发布于:2024-01-18 09:55   来源:安康日报   

岚皋县城关镇水田村村民正在锄草培土,确保油菜安全越冬。

张天兵  摄

冬季油菜管护忙,春来满地油菜香。寒冬时节,岚皋县3.06万亩油菜进入了关键管护期,广大村民抓紧农时除草施肥,为油菜稳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1月14日上午,在佐龙镇乱石沟村的一处坡地里,一垄垄绿油油的油菜长势喜人。二组村民王永奎趁着晴好天气,正在地里锄草,然后在每株油菜下施上了自制的农家肥。王永奎说:“这次锄草培土施肥,主要是为了提高油菜的抗冻能力,施的肥是菜油饼与水肥混合物,这些沤制的农家肥能提高地力,促进油菜的茁壮成长,相信明年的油菜籽一定能丰产。”

城关镇是全县油菜种植的重点区域之一,种植面积达2500余亩,其中水田村就有800多亩。这几天,村民也趁着冬日的暖阳三五成群地在地里锄草冬管,确保油菜安全越冬。

“庄稼三分种,七分管,管护好才能保证油菜丰收。”水田村村民伍玉林对搞好油菜冬管、今年油菜获得好收成充满了信心。

伍玉林说,冬管至关重要,2022年他家种植有9亩油菜,到了2023年增加到了30亩。自己打算今年夏收的油菜籽全部榨油,除留足一家人食用之外,其余全部对外出售,预计经济毛收入能获得8万多元。

据了解,为确保全县冬季油菜安全越冬,岚皋县各镇农业站农技人员,深入一线现场讲解,及时指导农民搞好培土、追肥、病虫害防治工作,在农户悉心管理下,油菜总体长势良好。(通讯员 张天兵 涂慷 杨敏丽)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