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生意越“蒸”越大
发布于:2024-01-22 09:28   来源:陕西日报   

伴着和面机开足马力的轰鸣声、刀刃切开面团的咔嚓声和电子秤报重量的声音,空气中淡淡的甜味扑鼻而来……

1月16日一大早,在洋县敬明馍坊里,王敬明夫妇正在熟练地揉面、切块、称重、搓条、塑形、镶枣。十几分钟后,一个个镶着红枣的枣糕馍坯便制作完成。“在笼屉中蒸20分钟,出锅后点上红色梅花状印点,枣糕馍就制作好了。”王敬明说。

每年进入农历腊月,是王敬明夫妇最忙碌的时候。据了解,王敬明夫妇每天从早上6时开始要一直忙碌到晚上7时。“来的大多是熟客,他们就喜欢我家的这口‘老味道’。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早让他们吃上这口‘老味道’。”王敬明说。

“入冬后,我和老伴就喜欢吃枣糕馍。我昨天下午过来时,这儿的枣糕馍已经卖完了。今天,我特意早一点过来,等这一屉蒸出来,就能买上了。”排在队伍前头的老顾客刘友成说,“最近还不是顾客最多的时候。农历腊月二十以后,有时顾客排上一个小时也不一定能买上!”

洋县的枣糕馍为何如此受顾客青睐?在王敬明看来,关键是两点:一是用料独特,二是口感松、韧、甜。

“枣糕馍以优质面粉为主料,大枣、香油和白糖为辅料,不兑碱发酵,以北派黄酒——谢村黄酒作为发酵剂。这个做法是独一无二的。”王敬明说。

“除了用料上的独特性,枣糕馍制作过程也非常讲究。和面时加白糖,并根据气温把握好水温,和好的面团要反复搓揉。”王敬明边搓揉面团边向笔者讲述枣糕馍的制作过程。当镶有枣瓣的如意形状的馍坯制作完成后,他一一将其放入笼屉,并盖上棉褥子发酵。半小时后,这些枣糕馍坯就可放入大铁锅蒸制了。

“这是您的30个枣糕馍,回去之后,从袋子里拿出来,晾着,即使放置一两个月也不会变味、不会硬……”在笔者与王敬明交谈的时候,4笼屉枣糕馍已经蒸熟,他一边给来自西安的李玉霞女士装馍,一边叮嘱着。

“作为关中人,我经常吃馍,也吃过好多样式的馍。去年吃了一次朋友带回来的洋县枣糕馍后,一直念念不忘。今天,刚好和朋友来陕南玩,就顺便过来买一些。”李玉霞说。

在洋县敬明馍坊门前,顾客排起了长队,其中不乏一些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

“现在是信息时代,看到身边好多人在线上卖货,我今年也与几家快递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让自家的枣糕馍‘飞’得更远,让这份‘蒸’出来的小本生意越‘蒸’越大。”王敬明信心满满地说,“预计今年春节前后的销量是去年的2倍!”(通讯员 李刚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