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巧手贺龙年 花馍蒸出浓浓年味(图)
发布于:2024-02-06 15:27   来源:韩城新闻   作者:范增辉 刘妍

年味悠悠,花馍香,用一锅美味又好看的花馍,来寄托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韩城人独特的新年仪式。各种承载着美好寓意的花馍,深受大家喜爱。在金城街道涧南村的一座农家小院里,为了迎接龙年的到来,花馍非遗传承人吕晓艳和附近的村民早早就开始制作“龙”元素的花馍,小院里也吸引来了一群研学游的学生。

“这个馍是为今年龙年过年的时候做的,它是花开富贵、二龙戏珠、中间有个中国结,就是希望祖国繁荣富强、红红火火。”吕晓艳说。

吕晓艳正在给研学游来的学生讲解的就是今年新设计的一些“龙”元素的花馍,看着桌子上各种各样的花馍,学生们都争先恐后与吕晓艳分享着今天看到花馍的感受。来到加工区记者看到,一块普通的面团加上花馍艺人自己配比的蔬菜汁和水果汁,在她手中经过揉、搓、捏、折,再用工具剪、压、粘等一系列操作,最终,平淡无奇的彩色面团就做成了“醒狮龙”“宝贝卡通龙”“五龙朝阳”等具有美好寓意的花馍。

“今年是龙年,我们专门为龙年设计了这款花馍,共五个人制作了两天。这上面有两条金色的龙,它寓意金龙纳春,上面有条龙叫龙腾虎跃,部件有福袋、寿桃、石榴、玫瑰、牡丹,希望大家来年多子多福,生活红红火火。”吕晓艳说。

对于吕晓艳来说,将现代的设计手法融入传统非遗,赋予了韩城花馍更多的附加值,让其从传统的花馍中“活”起来,以新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韩城花馍,把韩城花馍技艺传承下去。”吕晓艳说。


责任编辑:王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