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户是股东 年年有分红
发布于:2024-02-07 15:06   来源:陕西日报   

1月30日9时许,位于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李台街道的陈小寨市场里,传来阵阵锣鼓声和欢声笑语。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分红大会。

活动现场,指挥手握彩色指挥棒,有节奏地在空中挥舞。锣鼓队员们面向指挥围成半圆,击鼓、打钹、敲锣,奏出新春“赞歌”。锣鼓声罢,舞蹈队又登场,演员们手舞双扇,伴着欢快的音乐扭起了秧歌,跳出心中的喜悦。

台下,村民们拿着手机拍照,不时大声喝彩。市场里,桌椅板凳已摆放齐整,书法爱好者摊开红纸、蘸墨提笔,免费写春联,为村民送上新春的祝福。

这场集体经济集中分红大会由李台街道组织,共分红786万元,惠及群众5584人。“去年以来,我们持续盘活优质资源资产,1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年收益达1320.59万元,同比增长62.5%。其中,邰西社区东魏店菜市场年收益超500万元,邰北、永安、邰东等5个社区年收益均破百万元。”李台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康峰说。

当日10时许,分红大会正式开始,李台街道各社区的股民代表依次上台领取分红。邰西社区股民代表王新权分红5.58万元、邰西社区股民代表王安民分红4.65万元、永安社区股民代表吴远路分红6000元……台上,拿到分红的村民个个笑逐颜开。

“我们社区的分红主要来自出租门面房的租金收益,此外还有一家加油站的经营收入。去年,我们社区集体收入达180万元,每个村民的分红为2000元左右。”东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徐存国说。

“我们社区去年人均分红600元,我家一共8口人,分红一共是4800元。”永安社区群众何宗社告诉记者,“今天我还作为股民代表上台领了大红包,心里非常开心。”

近年来,李台街道引进先进管理制度,打好闲置资源盘活和资产激活“组合拳”,着力构建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致富增收机制,鼓励低收入农户以入股、参股、就业等方式,参与社区项目建设及运营,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依托当地人口密集、需求多样等优势,李台街道健全房屋利用盘活机制,目前已吸引133家商户入驻,新增就业1682人。

陈小寨市场是李台街道发展集体经济的“代表”。2019年,该市场通过整合吸收商户,开展集中经营,扩大市场规模。

“2019年,陈小寨市场租金收入为39万元,去年达140万元,拟分红52万元。”李台街道陈小寨合作社理事长陈团利介绍,未来,该市场将通过项目开发,盘活24亩闲置土地,促进集体经济体量壮大。

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李台街道邀请专家教授、企业代表,定期为社区“把脉会诊”;依托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平台,对社区干部、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同时吸引产业能手、在外乡贤进入村两委班子。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成效,集众智、聚众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王康峰说。(记者 王晨曦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