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海峰:把履职答卷写在乡村振兴的大地上
发布于:2024-02-19 14:22   来源:陕西日报   

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未消散,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海峰已经开始紧张的工作。他的案头放着有关县域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提案,他还在反复修改。

“发展县域基础教育是新型城镇化必不可少的内容,能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保障。”2月18日,杜海峰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他依然关注乡村振兴,有2件提案是关于县域基础教育的。

提案的背后,是20余人近10天,走访17所初高中,收回1万余份有效问卷的深入扎实调研。

2023年11月,杜海峰组织民革陕西省委会与西安交通大学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在宁强县开展西部地区县域少年儿童发展追踪调查,指导学生发放问卷、数据清洗、座谈交流。他把课题组的研究生带到生机勃勃的农村田野,也把履职答卷写在乡村振兴的大地上。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县域中的一部分孩子由于种种原因,会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特别是家庭有重大变故的孩子更为明显。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杜海峰说。

杜海峰建议,学校建立学生心理健康分级档案;构建包括家庭、学校、社区和医院在内的多层次协作网络,形成完备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支持系统;通过设立专项基金、互联网技术开发远程教育平台等方式,推动有心理健康专业的高校和服务机构与县域学校建立远程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课程教育和公共宣传等活动提高社会、学校和家庭对心理危机紧急干预需求的认识。

调研成果已写入提案,但杜海峰依然步履不停。他说:“我们将通过长期追踪少年儿童成长历程,全面了解县域少年儿童学习、身心健康、能力发展等情况,同时对县域基础教育相关政策进行调查分析,明晰西部县域地区教育‘痛点’,破解基础教育均衡推进‘难点’,发掘教育改革实践中的‘亮点’,促进教育公平和少年儿童全面发展。”

为了让提案所提的建议明确、具体,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杜海峰坚持深入农村调研,找真问题、提硬建议。2023年,他带领团队赴大荔县,针对县域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进程中农村居民的家庭经济功能和非经济功能、基层治理等问题开展调研。近3000份问卷成为丰富的第一手数据,为他撰写提案、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杜海峰提出关于改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提案,均得到有关部委的回复,推动了相关工作。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杜海峰深感肩头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表示,要不断加强学习和调研,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专业型”委员。(记者 李羽佳)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