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的学前教育办出“大名堂”
发布于:2024-02-19 15:5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幼儿在滑雪。李立辉 摄

幼儿翻越障碍。郝若彤 摄

“3年来,我们战疫情、推游戏、为孩子、促发展,一项都没耽误。当我们怀揣梦想、手捧热情,教育追梦的故事就开始了……”2023年12月,第八届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教体局副局长李立辉作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代表,汇报了定边县成为教育部安吉游戏推广实验区以来的点点滴滴。

定边县是最后一批脱贫的西部贫困县之一,自2021年推广安吉游戏以来,一场关于学前教育的改革在这里悄然发生。一批又一批学前教育专家、园长到定边后,纷纷给予肯定,还有人曾说:“定边是创造学前教育奇迹的地方。”

小县城的学前教育为何出了名?带着疑问,记者踏上了西行之路。

大胆放手,“倒逼”转变发生

“上周,老李参加了3场会,从陕西到北京再到成都,不为别的,只为儿童。”“想找老李,就去幼儿园看看吧。”定边县教体局工作人员口中的“老李”,正是李立辉。他与安吉游戏的缘分,始于3年前教育部召开的一场推进会。

“那时,会议名额有限,但更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李立辉把心一横,干脆自费参加。到了安吉,孩子们一张张明媚的笑脸,回荡在幼儿园上空的笑声,自由、自主、自发的游戏场景,让他大开眼界。对比当时定边“小脚并齐、小手背后、小嘴闭起来、小眼睛看老师”的传统教学模式,李立辉下定了“放手”的决心。

“这是好事,放手去干!”定边县教体局局长蒋登峰的话让李立辉吃了一颗“定心丸”。李立辉给自己定下任务,每周至少进5所幼儿园,走进班级、走近孩子,学会倾听和理解。这也带动了幼儿园管理者走出办公室、深入教育一线,进行班级观察。“让孩子玩的教师先玩,让教师做的园长先做,让园长行的我们先行。”就这样,幼儿园的转变开始了。

放手的第一步,是把孩子们从活动室“解放”出来,创造自主游戏的条件。环境的封闭、材料的短缺等问题不断出现,园长的顾虑、教师的担心、家长的质疑接踵而来。但这没有令改革者退缩,反而倒逼教师转变儿童观、课程观,倒逼园所转变办园理念、教育方式,倒逼行政部门转变规划设计、资源调配。

定边县委书记姬世平表示:“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投资儿童就是投资未来,我们将每年3000万元的教育专项经费提高到5000万元,支持安吉游戏在定边落地。”县长李胜元也曾明确提出:“任何部门及个人不得与孩子争抢幼儿园周边的资源,全部规划都要用于幼儿园发展!”

白泥井镇衣食梁幼儿园是一所精准扶贫移民区配套园,县里推广安吉游戏后,原本要建成社区公园的4080平方米土地,在征求群众意见后划拨给了幼儿园,孩子离园后居民也可以来游玩。园长屈亚飞在规划建设时,融入了很多地域特色元素,以定边特产土豆、辣椒、南瓜等为灵感来源的建筑,变成了孩子们的“秘密基地”;长长的索道、崎岖的山路,锻炼了孩子们的勇气与智慧。

不同于很多地区“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定边不分城市、农村,不分公办、民办,不分山区、滩区,全县同时推行安吉游戏,以6个“名园+”为牵引,辐射带动城、镇、村各级幼儿园一体发展。因为在定边人看来,早放手一天,早幸福一代。孩子等不起、未来等不起、成长等不起,区域有差别、园所有类别、孩子无区别,基础薄弱不能成为借口,恰恰为推行新模式提供了便利。

为了检验改革成效,定边县副县长高燕带头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一所民办园,“事实证明,自主游戏让孩子的计划意识、创新思维、沟通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

现在,走进定边县各幼儿园,热闹的游戏场景令人欣慰。沙池旁、大树下、山坡上,都有孩子活动的身影。教师追随孩子、提供支持,共同享受游戏的快乐。

“跳出”形式,一切着眼儿童

“都是老师们辛辛苦苦做的,现在说要撕掉,这怎么舍得啊!”2021年,推广安吉游戏之初,定边县第二幼儿园的教师们还没来得及改变,为迎接开学熬了几个晚上做好的环创,被教体局否定了。面对上级的批评,园长蔡雪梅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干了30多年,这种改变对我来说是颠覆性的。虽然委屈,但在教体局的帮助下,没人甘于落后,都希望抓住机会、快速适应,跟上教育发展的步伐。”蔡雪梅说。

“‘跳出’形式,要从去除无效装饰开始。教师不用整天剪剪贴贴、忙于应付,就会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观察、记录、支持儿童。”定边县教体局基教三股股长李丰介绍,定边主张把室内与儿童无关的装饰去除,把限制儿童游戏的条条框框清除,让游戏变得开放、自由、自主,并由此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改革,让幼儿园环境资源“大变样”。

——游戏之变。撕掉以游戏种类命名的标签,解除限制游戏自由的规定;不再设置按功能划分的游戏区域,任何角落都是儿童的游戏空间;保证充足且灵活的游戏时间,儿童自主决定游戏区域、内容和形式,教师无须过分预设。

——材料之变。结合本土文化特色,尽最大可能提供自然生态性强、探索空间大的游戏材料。游戏材料的使用充分开放、不受功能限制,儿童自主选择材料,教师陪伴与倾听。

——环境之变。去除观赏性装饰,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儿童,展示他们自主表征的作品。因地制宜地创设自然野趣的环境,让他们在自然中行走,在游戏中成长,在生活中认识世界、探索世界。

摒弃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再需要绞尽脑汁做不适宜儿童的环创,不再需要耗费精力写不贴近实际的教案,教师有更多精力倾听儿童、支持儿童。

有一次,定边县第二幼儿园副园长赵敏发现了一个语言发育较为迟缓的孩子,“现在事务性工作减少了,我就坚持每天倾听她的想法,还会二次倾听、三次倾听,发现她的奇思妙想和富有创意的表达”。赵敏表示,入园仅两个月,孩子已经能完整地讲述绘本故事了。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目光聚焦到儿童身上。以前老师们总爱发出指令,比如‘准备吃饭了,赶快去洗手’,好像一切都急匆匆的。现在我们会和幼儿共同讨论‘吃饭之前,应该做些什么准备’,温和地渗透习惯养成。”定边县幼儿园园长胡燕认为,只要“慢下来”,更深入地观察与倾听,就能助推高质量的师幼互动,形成新型师幼关系,让儿童成为真正的主人。

改革评价,追求过程质量

2023年12月底,正值幼儿园年终考核之际,定边县第四幼儿园园长路燕却显得格外轻松:“今年,定边的年终考核不再是查档案、看材料,而是聚焦班级进行不少于半日的连续自然观察。真实性存疑时,教体局还会倒查监控视频,功夫下在平时,容不得弄虚作假。”

“看,这是老李和小李刚发的。”临近新年,李立辉和李丰发现个别幼儿园以成人化的视角过分追求环境布置的美观,忽略了孩子的创作和体验,便在全县工作群里发了一条文字提醒和一组图片,分享好做法。图片上展示了幼儿园孩子自己画的对联,充满童真童趣。“我们的交流都是常态化的,孩子在哪儿,教研现场就在哪儿,大家都会虚心接纳建议,取长补短。”路燕说。

在定边,不仅年终考核,一切评价都讲实效,重过程胜于重结果。

比如,在教师技能大赛中,破除常规不符合教师能力发展的竞赛项目,将半日活动设计项目改为聚焦班级不少于半日的连续自然观察;在教师职称评定方面,取消借助已有教师用书组织公开课、说课的模式,直接以教师专业能力竞赛成绩进行分值换算;在保教质量方面,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杜绝“小学化”,支持儿童探究、试错、重复,与他们一起分享、梳理、提升游戏经验……

定边有“三宝”,羊肉、食盐、甜甘草。遇到有人不理解时,李立辉会这样举例子:“羊肉虽好,但给月子里的娃娃吃,他也消化不了。幼儿园不是灌输文化知识的阶段,什么阶段就要做什么事,您说对不?”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依据《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我们重新修订了《定边县学前教育评价细则(试行)》,禁止幼儿园以‘亲子作业’的噱头布置‘家长作业’,禁止教师强行要求家长完成各种‘打卡’任务,围绕幼儿、教师、家长、幼儿园、园长5个对象,逐步建立科学完善的幼儿园评价体系。”李丰说。

渐渐地,改革赢得了教师和家长的支持和信任,越来越多的教师更加热爱学前教育事业,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加认同幼儿园的工作。

“孩子们的进步真是太大了,各方面能力都提高了很多,真正实现了在游戏中快乐成长。”在定边县第五幼儿园,记者遇到了正在担任“家长助教”的晨晨妈妈,这已经是她第三次驻园了。“驻园名额很‘抢手’,家长们都想参与,孩子们也希望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每次来,我都会和老师深入交流,也会进一步理解幼儿园的理念和做法。”

“学前教育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建立全社会共同支持儿童发展的良性教育生态。放手,让儿童更自主;游戏,让儿童像儿童。放手游戏是对儿童最好的尊重,珍视童年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定边县第五幼儿园园长周恩宏说。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