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来了巧绣娘
发布于:2024-02-21 15:10   来源:陕西日报   

“朋友们,大家好!我现在手里拿的‘中国龙’,是纯手工刺绣,祝大家龙年大吉。”2月20日,笔者在长武县枣园镇乡村特产馆里见到郭倩时,她正拿着刺绣工艺品直播带货。

“2021年,县上对我们进行直播带货培训,鼓励我们手艺人走进直播间。从此,我就开始在网上销售当地的纯手工刺绣工艺品,开播上千次,销售一直很火爆!目前,已直播带货23万元。”郭倩微笑着说。

在枣园镇田惠村,提起郭倩,大家都很熟悉,因为她不仅是持家的一把好手,还是长武倩倩民间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和理事长。说起创办合作社的初衷,郭倩告诉笔者, 2015年5月,在枣园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她在村里开办了电子商务服务站,为村民从网上代买衣服、日用品以及代缴话费等服务。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她发现当地传统的刺绣及虎头鞋、虎头枕等手工艺品在电商平台上深受消费者青睐。由于有一定的刺绣功底,她经常向村里心灵手巧的老人请教。通过不断学习,她成为远近闻名的巧绣娘。

2016年6月,郭倩成立了长武倩倩民间工艺品专业合作社。7年多来,合作社采取“电商+农户+基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运营方式,将电子商务与产业紧密结合,带动周边100多名农村妇女制作手工艺品。

1月16日,郭倩代表陕西赛区参加全国轻工第三届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尽管未获奖,但她并不气馁。她说:“对我个人来说,参加这次比赛最重要的收获是,把村上的手工艺品带到了直播间,让全国各地的粉丝看到了。”

谈到今后的发展,郭倩表示,她采用“互联网+合作社+公益助农”的模式,把农户组织起来生产高质量的手工艺品,培育更多长武巧绣娘。(通讯员 刘小斌)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