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漫评 | 修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常修课”
发布于:2024-02-23 18:5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 贾建荣、高巾格

1243823750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的“必修课”“常修课”,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学”为先导,常学常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靠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制度是用来遵守和执行的。把党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充实党史课程,丰富党史教育形式,提高党史教学质量。需要各级党委(党组)和全体党员共同发力,利用线上和线下、集中和自主、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三结合”的学习形式,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扩大学习覆盖面,开辟专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助力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自觉主动学,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以“谋”为关键、学深悟透。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广大基层干部要将学党史作为主线贯穿始终,牢记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认识的清晰,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不竭动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和联系实际学上下足功夫,从历史中获取智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干”为核心,以悟促践。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常修课”,归根结底要落脚在学史力行上。实践充分证明,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践行史,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贯彻群众路线的百年坚守与延续,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群众”价值取向的彰显。党史学习要解决“为什么要学”“需要学什么”“究竟怎么学”“学了怎么干”的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服务好人民始终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所在。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穿学习始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精神力量。(文字:贾建荣,漫画:高巾格)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