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在淬火磨砺中让巡视利剑更光亮
发布于:2024-02-23 18: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条例》总结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对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着力找准定位、较真碰硬、联动协同,不断提高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把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在找准定位中提升巡视利剑的精度。巡视工作关键要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明确定位内涵与职责使命,找准坐标、把准方向,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面面俱到,要把握把准巡视重点,聚焦聚力,才能真正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才能及时发现工作和思想意识层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巡视工作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巡视工作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条例》开宗明义提出巡视工作的政治巡视定位,为各级巡视机构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明确了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各级巡视机构要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更好发挥政治保障作用,更好推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在较真碰硬中提升巡视利剑的锋度。巡视工作并非只是简单地走走看看,或者是指出问题就了事,而是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真刀真枪地整改落实,要更加注重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条例》专章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规定,由此可见巡视整改的重要性。从压实整改责任,到完善整改机制,从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到深化标本兼治等,《条例》作出了明确要求。以整改责任为例,从主体责任,到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再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一岗双责”等,尤其是针对所谓的“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明确规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有调整的,应当做好巡视整改交接工作,持续落实整改责任”。有了责任的传导,才能确保巡视整改实效。比如,在整改期限方面,作出更加务实的规定,尤其是对巡察集中整改期限,《条例》未作硬性规定,而是由开展巡察工作的党组织结合实际确定,防止“一刀切”、上下一般粗。这就从一个侧面突出了巡视整改的务实成效。

在联动协同中提升巡视利剑的力度。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党的二十大明确部署,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巡视作为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具有贯通协调的实践基础和组织优势。显然,各级党委(党组)既要抓实巡视工作,也要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巡视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要以巡视带巡察,发挥上下联动的系统优势,扎牢织密监督网。既要结合各自职责定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也要协助同级党组织开展好巡视工作的协同与支持,更要主动把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的要求具体化,推动增强监督整体合力,促进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作者:蒲都文)

责任编辑:崔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