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贡献政法力量

——西安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侧记

发布于:2024-02-26 13:55   来源:西部法制报   

连日来的古城西安,依然被冬春的雪花眷恋。2月23日,西安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全市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2023年,西安市政法机关在履行重点工作中,取得了七个方面的可喜成绩,其中,集中精力破难题,把开展“两行动、两措施”作为讲政治与讲法治的思想自觉,作为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全市涌现出了雁塔区“护企雁”、未央区“五必见”、鄠邑区“企业信用修复”、西咸新区“陪跑式”法律服务包等经验做法。

2023年,西安市政法机关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同时深入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平台融合,广泛开展各类平安创建。西安市入选“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莲湖区、阎良区、高陵区、西咸新区4个区(开发区)被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平安银鼎”,9个区县被授予“平安铜鼎”。

经验交流中,6个单位分别就推进更高水平平安西安、法治西安建设和开展实施“两行动、两措施”、护航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实效进行了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市司法局坚持以落实成果为目标,推进涉外法治建设。”西安市司法局局长苏国峰表示。西安市司法局推动西安仲裁委和3家律所在中亚国家设立办事机构;打造涉外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平台,调解涉外商事纠纷1902件;打造“以法护航、与企同行”特色品牌,建立法企对接机制,解决外经贸企业涉法问题91个;打造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平台,13批次实施“引领计划”;打造国内涉外法律交流研究平台,承办各类活动30多次。全年涉外法律服务总量突破4.7万件、同比增长35%。

“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服务保障科技创新是应尽之责,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结合新区实际,我们将聚焦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助企法律服务、强化法治要素保障三方面持续发力。”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娴说。  

未央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力量下沉做实为民服务、以重心下移回应群众诉求、以平台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服务不缺位、问题不积累、矛盾不上交”,走出一条预防化解矛盾的新路径。“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未央区社会治理创新实践,通过人员融合、机构融合、体系融合,推动‘多网合一’‘多心合一’。”未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旭华表示。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突破起势之年。西安市政法机关将坚持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持预防在先,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服务大局,纵深推进“两行动、两措施”,以高水平法治支撑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西安,聚焦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社会治安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法治思维,紧紧围绕完善法治体系、加强法治建设、维护法治统一,全面提升法治西安建设水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党委政法委员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西安市政法机关将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奋力开创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贡献政法力量。(记者 姜争民 通讯员 褚明)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