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汉阴:3万亩油菜薹抢“鲜”上市
发布于:2024-02-27 10:14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松 通讯员 贺珍珍 刘东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安康市汉阴县的油菜田里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眼下油菜长势茂盛,油菜薹陆续进入采摘期,汉阴3万亩新鲜油菜薹抢“鲜”上市。

数名务工群众采摘着新鲜油菜薹

走进汉阴县旭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油菜种植基地,抬眼望去满目青翠,连片的油菜长势喜人,一株株油菜薹鲜嫩欲滴惹人喜爱。虽然近期春寒并未完全消退,但依旧抵挡不住人们对于丰收的喜悦和热情,为抢抓油菜薹采摘的有利时机,数名务工群众不惧寒冷,分散在田间,动作娴熟地采摘着新鲜的油菜薹,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热闹、喜悦的丰收景象。家住合作社附近的村民邝吉安,正弯着腰提着竹篮,动作利落地采摘油菜薹,今年是他在合作社务工的第三个年头,平时他在家照看孙子,如今合作社的发展也让他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群众采摘着新鲜油菜薹

“这两天采摘油菜薹,每斤一块钱,一天能挣150块钱左右,平常也是在这干活,插秧、播种、油菜管护和平整土地,一年能赚10000块钱左右,感觉收入还可以。”邝吉安笑着说道。

“现在每天有十几个工人,能采摘2000斤左右,可以持续采摘半个月,主要销往西安、安康及汉阴各大商超、酒店、农家乐。种食、油两用油菜,比以前种的传统的油菜每年能多挣10万块钱以上。”据合作社负责人吴晓云介绍,基地今年种植的是中油杂19食油两用油菜,种植面积300亩左右,现在正是采摘油菜薹的最佳时期,每亩可采摘油菜薹130斤左右,亩均增收500元左右。

汉阴县油菜薹雪后陆续进入采摘期

据了解,今年汉阴共推广种植食油两用油菜3万余亩,主要选用品种为中油杂19、陕油28等,每亩可采摘油菜薹100至200斤,预计总产量可达到300万斤以上,产值1500万元左右。油菜薹采摘完后,只要及时进行追肥管理,不仅油菜籽不会减产,还能提升后期油菜抗伏倒能力,相比传统油菜种植,食油两用油菜经济效益更好,农户种植收入更高,节本增效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