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经侦多举措提升冬春行动打击整治效能
发布于:2024-02-27 15:23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以勤

全省公安机关“冬春行动”开展以来,安康公安经侦部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扭住职责定位,全面发力突破,大力提升“冬春行动”打击整治效能。

强化风险排查,防患于未然。全市经侦部门立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立了风险防控工作专班,夯实风险排查化解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冬春行动”开展以来,对“非法集资”、房地产两个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有力维护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狠抓主责主业,严打经济犯罪。在全市部署开展“无非法集资”“无传销”村(社区)镇(街道办)创建活动。对在侦的非法集资案件,制定时间表、规划路线图,落实责任人,达到“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目的。与行业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打击保险欺诈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歼击2024”专项行动。“冬春行动”以来,全市经侦部门共新立经济犯罪案件4起,破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刑拘3人,冻结涉案资金700余万元。

聚焦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全市经侦部门以“冬春行动”为契机,以深化“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将优化营商环境与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公安经侦部门职能,努力助企纾困。持续深化“警民共建一家亲”为民实践活动,建立警企联动、预警通报、走访恳谈等便企利企长效机制,对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金融诈骗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常见多发违法犯罪露头就打。1月11日,安康某科技有限公司到支队求助,称公司对公账户内30万元资金被某地公安机关冻结3个多月,公司两次向办案单位说明情况并提交相关资料后,仍然不予解冻,严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员工工资发放。经侦支队了解清楚情况后,认真研究涉及该冻结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后,多次与冻结公安机关沟通协调,提出工作建议。2月9日,该账户解冻,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近期,汉阴警方侦破了一起挪用资金案和职务侵占案,分别为汉阴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38万元,为陕西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追回资金4.2万元,以实际行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