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
发布于:2024-02-27 16:28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通讯员 代绪刚

2月22日,笔者从商南县科协了解到,今年,商南县大力开展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培育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提升其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更好服务商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商南开展“最美职工”“三秦工匠”等主题宣传活动,树立新时代劳动者标杆旗帜,大力培养树立劳模工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拍摄专题片、举办报告会等形式,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社会风尚和勇于创新的敬业风气。依托县人才服务团、专家工作站的人才优势,培养一批产业工人成为高技能人才。引导企业建立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产业工人展示创新成果,鼓励企业积极培养使用创新型技能人才,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高技能人才。支持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联合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和专业科研机构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建实验实训平台等,推动技术工人创新创优创效。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康养、休闲旅游、绿色食品、健康医药、新材料等主要产业发展,服务商南特色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推进企业建立健全职业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模式,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发挥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进城务工人员、新业态从业者科学素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在创新、诚信、社会责任等方面不断提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新时代新发展格局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成为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推动者,助力、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科创中国”建设。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等,增加进城务工人员教育培训机会。推动相关企业做好快递员、货车司机、农村电商人才等群体的技能提升培训。

责任编辑:马媛